当前位置: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行政复议篇】黄飞:复议为民 忠诚担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谢春明 编辑:叶琴 2019-05-23 19: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湖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立案处主任科员,公职律师黄飞)

红网时刻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谢春明 长沙报道

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勤勉敬业、廉洁奉公、锐意改革、勇于担当是他的自我要求;为推动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创新发展,他埋头钻研、积极献策献力;从事行政复议工作10年,但一谈到行政复议,他仍然充满激情。他是湖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立案处主任科员,公职律师黄飞。

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

10年前,黄飞到行政复议办案处上班的第一天,领导对他说:“标的额一元钱的案子,我们也要办成铁案。”每一个复议案件,对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同志来说,只是无数案件中的一个,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他对政府处理问题认知的全部,一言一行都关乎政府形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黄飞认为,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具体到自己身上,就是要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忍不拔的努力和埋头苦干,需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10年来,黄飞同志共接待当事人约2000人次,他对每个当事人都热情接待,对他们的每一项诉求都仔细倾听,用当事人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耐心阐述法律规定,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护权益,让当事人在每次接待中都感受到温暖和关心,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他始终把“当事人满意不满意”当作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的衡量标准,他为民、用心的态度赢得当事人的好评。

从“门外汉”到业务骨干

行政复议工作专业性强。黄飞却不是法律专业出身。他白天在单位办案,晚上在家里学法。从办理第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到第一次代表省政府出庭应诉,他虚心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凭着满腔热情和一股拼劲,不到一年时间进入“状态”,办理了一批案情复杂、影响重大的案件。他通过两年的刻苦学习,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公职律师。法律素养、办案能力大大提升。

全省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分析工作,涉及的单位多、指标细,时间紧、任务重。为真实反映工作情况,他对每个单位、每项数据都认真核对,7年来,每年都要加班加点持续1个月。他学用结合,善于总结,撰写专业文章13篇,获国家部委二等奖论文1篇,获省级二等奖的论文1篇、优秀典型案例1件。

为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推动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发展壮大,他起草并推动我省出台一系列重大制度,如《湖南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在他的建议和努力下,率先在全省推广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办案,大力推进了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打造了行政复议工作的“湖南样本”,媒体多次对湖南的行政复议工作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厉行法治,敢于纠错

行政复议人员应该有什么样的职业操守?黄飞的自我要求是: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勤勉敬业、廉洁奉公、厉行法治、敢于纠错。

在审理的300多起案件中,他坚决捍卫法律尊严,严格依法审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规范执法、促进依法行政的作用,通过办案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既做到“有错必纠”,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名不满14周岁的学生因伸张正义过失致人死亡,被有关机关决定收容教养的案件,他审查后认为收容教养决定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依法应予撤销,但为避免激化矛盾,他报请领导同意后,多次组织协调,最后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有关机关同意这名学生“所外试学”重返校园,后来这名学生考上重点大学,成为一名有用之才。

在办理的200多起申请人投诉下级行政复议机关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的监督案件中,他坚持原则、敢于刀刃向内,依法督促有关单位正确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确保了全省行政复议渠道的畅通。

在全省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中,他注重发现问题与不足,敢于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正是有着一支像他一样信仰法治、厉行法治的行政复议队伍,湖南近年来的行政复议案件平均每年增长26%,纠错率平均达到21%,位于全国前列,行政复议在湖南已经成为行政执法、倒逼依法行政的“硬拳头”。

“我只是大海中的一叶扁舟,渺小而平凡。但百姓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基于这样的信念与追求,他兢兢业业耕耘在行政复议办案这片土地上10年,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获嘉奖6次。撰写专业文章13篇,获国家部委二等奖论文1篇,获省级二等奖的论文1篇、获省级二等奖的优秀案例1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谢春明

编辑:叶琴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