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原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高效公正 务实创新 复议为民

来源:红网 编辑:段宇翔 2019-05-20 10: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家串户、广纳民意,让法律法规接地气、合民意;他们刚正不阿、公正公平,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威严;他们坚守高墙、对抗毒魔,拯救一个个迷失的灵魂;他们讲法规、说案例,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他们尊崇法律、服务百姓,无论走到哪里,因为有了他们,群众就能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暖。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红网推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系列故事,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

01.jpg

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工作人员合影

02.jpg

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召开会议

红网时刻记者 陈瑜 通讯员 谢春明 长沙报道

近年来,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通过高效、公正的复议案件办理,切实维护公民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不断增强公民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信任感

近年来,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不断创新行政复议运行机制,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从机制、制度上保障行政复议工作的公信力。

首先是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出台《长沙市政府法制工作规定》,为全国首部以地方性政府规章形式确立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审查、调解和败诉案件通报等制度;其次,制定了《长沙市行政复议听证程序规定》,对行政复议听证范围、听证程序、听证结果的使用作出了明确规范,保障复议当事人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再次出台《长沙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从行政复议受理、审理、指导监督、基础保障等方面对全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同时,为了保证办案质量,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先后研究制定了《行政复议案件立案审查规则》等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这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制定与出台,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支撑,推进了全市行政复议工作的新发展。

自2016年以来,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共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1390余件,应诉案件1000余件,案件办理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不断增强公民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获得感

为让公民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复议救济功能,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健全便民利民的案件受理渠道,设立立案接待窗口,通过现场、邮寄等多种方式接收申请材料,并逐步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渠道。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案,近两年来,所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无法定理由超期审结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98%。

此外,推行“阳光复议”。积极推进听证方式审理,让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的方式参与复议,三年来通过普通听证方式审理案件100余起、简易听证400余次。借鉴行政诉讼的规定引进证据交换制度,保障申请人知情权,将复议决定文书在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充分发挥协调和调解在化解行政纠纷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疏导当事人的情绪,对于群体性、重大疑难案件,建立邀请具有专业身份的人民调解员介入调解,以及被申请人行政负责人参与行政复议调解制度,促使行政负责人承担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责任,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复议环节。

三年来,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所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协调(和解)率达18%,案件办理纠错率15.2%,经复议后行政诉讼案件的败诉率不到1%,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高度赞扬。

不断增强公民对行政执法的满意感

为增强公民对行政执法的满意感,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坚持行政复议与执法指导相结合,针对行政复议工作中发现的执法领域共性问题,提出完善相关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行为的意见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从源头上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三年来,针对林权确权、政府信息公开、房屋土地征收程序问题等共起草下发复议建议书13份,指出问题,提出明确整改的建议和要求,件件得到整改回复。

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还构建了专门化、规范化、常态化行政司法互动工作机制,特别是对重大疑难复杂法律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研究。注重加强对各区县、市直部门行政复议的指导工作,通过个案指导、深入基层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指导。

三年来,针对土地征收中补偿、违法建筑拆除、土地权证纠错等问题,组织或指导组织召开行政司法互动会议30余次,统一了多项法律适用意见,降低了行政争议的成诉率;接受各政府部门、各区法制办关于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咨询和指导500余次,针对行政执法和审查问题,该处工作人员到各区县、市直部门授课30余次。

来源:红网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3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