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瞿海:为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7-09-15 16: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法者,治之端也。以良法促善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法治湖南建设步伐,极大地促进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在全省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之时,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市州委书记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市州党委书记如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地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答记者问

  红评:以法治建设促益阳全面小康加速建成

近日,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作客红网嘉宾访谈。

瞿海与网友共同探讨法治建设问题。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刘容 摄影 杨杨)近日,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作客红网嘉宾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法治建设问题。瞿海表示,当前,益阳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科学跨越的关键期,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为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良好的法治环境既是改革发展的绿水青山,也是富国惠民的金山银山;既是规范公权的规矩方圆,更是社会和谐的砥柱磐石。”瞿海说,法治环境是法治建设最基础性的一项工作。

  事实上,益阳一直高度重视法治环境建设,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地方立法、推动绿色发展,规范权力运行、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公正司法、守护公平正义,注重管理创新、建设平安益阳五大举措,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对此,益阳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要求,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为全民普法守法营造了良好氛围。

  如今,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任前考法制度,益阳市政府坚持议事先学法,中共益阳市委法治益阳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首长主动出庭应诉制度。强化全民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运用“法律大篷车”、全民法治知识竞赛、法治诗词有奖征集、益阳市“十佳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强化法治知识宣传和教育。并率先在全国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

  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自然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问题

  经济高速发展使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瞿海表示,益阳市委市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力求依法稳妥高效。

  瞿海介绍,2016年11月,益阳市首部地方性法规——《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炉,明确了益阳市山体水体保护工作的整体定位。为更具有操作性,益阳市政府又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政府部门的职责划分。并对原已实施的《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规划》编制分图图则。相关部门根据《保护规划》及其法定图则,逐步将每个保护山体水体所确定的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条例》的颁布实施还只是规范了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瞿海表示,自然资源保护路还很长,益阳会尽力在立法方面做到全覆盖,严格依法依规,用法治的手段开展工作。

  去年底以来,益阳共关停粘土砖厂230多家,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2800多辆,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65台,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洞庭湖区拆除矮围网围15.27万亩,柘溪库区退出网箱拦网养殖772.9万平方米,水质由Ⅲ类改善为Ⅱ类;投入3.7亿元项目资金,持续实施资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使资江水质锑超标由最高年份的2.6倍降到去年的0.06倍。

  在整治的过程中,益阳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依法对废水直排河道、造成环境污染的湖南林源纸业有限公司,开出一张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湖南史上最大的环保罚单,入选了“湖南省2016年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创新治理方式,深化平安益阳建设

  平安是人民群众期盼最高、最基础的幸福指数。瞿海介绍,近年来,益阳按照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的要求,突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创新治理方式,深化平安建设。

  先后在益阳市、县法院建立诉调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进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完善诉前调解机制。与去年同期相比,诉讼案件结案率提升12%,进入诉讼程序的民商事案件下降10%,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立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机构——益阳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及其调解委员会,建立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创新调处、鉴定、赔偿、法律服务“四位一体”调处模式,积极化解医疗纠纷,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互动。

  建立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动律师进入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市直政法单位信访接待室值班,引导信访当事人走法律程序解决诉求,及时化解矛盾。

  加强综治视联网与天网工程融合联动,通过组织千名政法干警、党政干部,开展联门店、联社区、联村组、联网格的平安创建活动,有力推进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重大矛盾纠纷不出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9/15/4733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