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以法治建设促益阳全面小康加速建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作明 编辑:段宇翔 2017-09-15 16: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作客红网嘉宾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法治建设问题。瞿海表示,当前,益阳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科学跨越的关键期,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为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9月14日 红网)

  无规矩不成方圆。法治建设,首先必须推动法律观念的深入普及。法治益阳建设,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实践中注重抓住关键少数,弘扬法治精神。通过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推动整个区域的法律意识提升,树立人人信仰法律的良好氛围。比如,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任前考法制度,益阳市政府坚持议事先学法,益阳市委法治益阳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首长主动出庭应诉制度。

  通过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益阳还解决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自然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问题。“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随着城市崛起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传统资源枯竭型发展已经难以为继。一座城市,只有注重绿色发展,才能走出可持续的良性发展之路。从这一点来看,益阳的做法可圈可点,比如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乡建设管理和环境,出台了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山体水体保护工作的整体定位。这为整个城市的发展点明了绿色定位,有利于调动更多积极力量参与绿色城市建设。

  法治益阳建设,更是依法行政的一个地方样本。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需要政务服务提供发展软环境。近年来,益阳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为市场和社会提供前进支撑,以法律为行为准则,一碗水端平,不断传递类似商鞅“徒木立信”的公信故事,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从全局视野来看,法治益阳建设最重要的经验,是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做法、成功范例,将法治理念贯穿于益阳发展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在全民普法方面,运用“法律大篷车”、全民法治知识竞赛、法治诗词有奖征集、益阳市“十佳法治人物十佳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强化法治知识宣传和教育,并率先在全国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以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诸多有力举措,为益阳全民普法守法营造了良好氛围,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于此而言,我们乐见瞿海向我们分享法治益阳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期待更多城市把这种经验融入自身城市建设,让所有城市,通过发扬法治精神,不断凝聚向上力量,推动我们的社会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前行,也为全面小康社会的早日建成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动力。

  文/谭作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作明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9/15/4733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