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员工“泄露”工资单被开除,如此霸道难以服众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2022-02-21 16: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韩欣 (河西学院)

近日,山东济南一小伙因工资单被同事看到,被盒马鲜生以泄露机密开除引发热议。(2月20日 澎湃新闻)

头一次听说员工工资单被别人看到后,被公司以“泄密公司机密”为由开除,简直不可思议。某种程度上讲,工资属于个人隐私的一部分,盒马公司将个人隐私与公司机密挂钩,是根据何种逻辑?就算堂而皇之地称:“工资属于公司机密,员工手册等里有明确规定”,当事人也非故意而为之,而事后“逼迫”其签字辞职,显然是种不平等的解决态度。如此霸王条款毫无逻辑,缺乏说服力。

需要明确的是,此类现象与法律精神相违背。泄露工资,无非牵扯到“同工同酬”,我国《劳动法》规定,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盒马公司将工资明细纳入“自家”规定中,致使同公司员工无法进行工资横向比较,既违背了法律的精神,也不利于国家对工资总量实行宏观调控。

就现实而言,“密薪制”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了解,我国现行法律中既没有企业薪酬必须公开的明确要求,也没有禁止企业实行薪酬保密的具体规定。事情往往都包含两面性,但无论怎么说,“明薪制”有利于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能让员工在较为平等的工作环境中热情工作。从长远来说,这更加有利于提高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尤其是有利于增强由薪酬与绩效带来的激励效应,对于企业来说是种发展“催化剂”。

再者,盒马鲜生作为国内首家新零售商超,理应扛起企业责任、讲大局,而此次事件中草率、霸道了事的作风有失体面。尤其在事实认定上,不了解事情原委,便定为“一级违规”,格局未免小了些。作为大企业,保护员工合法权益也是企业责任标准的一部分,何况小郑勤恳有加,把这笔“糊涂账”算在小郑头上,实在无法服众。员工把公司当“家”,受益最多的当是公司,这位“家长”能否冷静下来与员工站在同一个高度平等对话?

归根结底,要想事件得到解决,仍需相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公正裁决,为劳动者撑腰。诚然,当事人小郑有权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撤销处罚,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日后,相关监管部门不妨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专门机构受理事件,为更多劳动者讨个公道。要想根除此类现象,还需从立法的角度研判,给霸王企业敲敲警钟,彻底堵上“密薪制合理”的漏洞,使得普通员工在阳光下平等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892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