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奇艺被指责涨价的背后,是受众未被满足的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袁珮芸 编辑:陈乘 2021-12-16 22: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5日,据爱奇艺VIP会员官微消息,爱奇艺将于12月16日0:00起更新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其中,年卡和连续包年的价格还维持此前248元和218元未变,月卡和季卡涨幅在9%-20%之间,单月卡价格涨幅最大,从25元涨到30元。(12月15日 《每日经济新闻》)

这已经不是爱奇艺第一次以“会员收费偏低”为由上调会员价格了,2020年11月13日,爱奇艺官方就曾表示,要将会员价由19.8上调至25元。而如今,爱奇艺又在宣布裁员之后,宣布了上调会员价格,此番操作引发了大批网友的批评。

一方面,此次事件反映出我国中长视频网站的盈利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仅靠简单粗暴的“调价”为企业止损,无异于饮鸩止渴,毕竟和逐年攀升的内容费和版权费相比,上调的会员费用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受众对会员价格的指责说到底还是对视频内容的指责,因为真正刺激受众进行内容消费的,不是一时的偶像流量,不是足够低廉的价格,而是足够精彩的内容。

然而客观层面上,爱奇艺希望调整会员价格的举动无可厚非,作为连续两年位居《财富》亏损名单第二名的传媒企业,爱奇艺有权按照《价格法》来调整价格以追求营收。从爱奇艺2021年的部分财报数据来看,内容收入(52.6%)和广告收入(23.7%)仍是其主要盈利渠道,因此,向网站现有会员“挥动镰刀”乍看之下不失为有效的补救举措。

但爱奇艺选择的调价时间和理由显得不太合适,将涨价安排在大规模裁员之后,又以“年费价格偏低”来搪塞,难逃“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的指责,缺乏对用户的同理心。而2021年,爱奇艺的爆款节目数量也在下滑,年初的选秀节目因“倒奶事件”被喊停,受到资本青睐的迷雾剧场也并未出现像《隐秘的角落》(2020年)一样的口碑剧,而是以不足5.8的豆瓣评分惨淡收场。

爱奇艺虽然也一直在花钱做“原创”内容,但归根结底,平台仍是在采取外包给制作团队的方法实现“自制”。因此,爱奇艺虽有爆款节目,但在这种体系下,因为“懂市场”而成功的不是作为企业的爱奇艺,而是具体的节目、具体的制作团队。

爱奇艺自身需要明确平台定位,打造一整条可控的产业链,跳脱从“烧钱—打造爆款—没有爆款—烧钱”的恶性循环。

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爱奇艺会员订阅数从1.048亿减少至1.036亿,在依靠涨价赢回8%的会员业务增速后,爱奇艺仍需思考如何持续性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受众也需认识到,视频平台在建构稳定的盈利模式方面,仍处于“摸石头过河”的阶段。因此,受众也不妨给视频企业多一些包容,给它们一些试错的空间,让国内的视频付费模式能在自我修正中不断发展、成熟。

视频网站的烧钱之战还将持续,爱奇艺的涨价举动虽然艰难,但也是必要的冒险。但冒险的同时,爱奇艺更要深入视频制作的产业链,拿出“诚意”,加强企业自身对传媒行业的研究,打造更多的精品内容。如此一来,爱奇艺才能在面对同行竞争和短视频新锐挑战的当下走出寒冬,逆势上扬。

文/袁珮芸(西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袁珮芸

编辑:陈乘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2/16/10624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