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个人丨张伟:普法红人“宝石哥”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编辑:张艺凡 2021-11-01 12: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鋆 通讯员 田丽 湘西报道

张伟,中共党员,今年37岁,是湘西州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的“老”辅警,也是“湘西公安反诈者联盟”主创团队成员。生活中,他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辅警,网络上,他是我们熟知的普法红人“宝石哥”。

图片1.marked.png

张伟介绍日常工作。

进入公安并非偶然,从小受到从部队转业去法院工作的父亲的影响,张伟对父亲的那身警服充满了敬佩和向往之情。在张伟眼里,公安执法是正义的象征,法律是正义的表达。长大后,张伟坚定心里的信念,来到了公安部门,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追寻自己的理想。一开始,他只做普通辅警的工作,负责党建、内勤。后来,他开始做一些不同的事,比如拍摄普法短视频,在抖音上推广法律知识。

用抖音视频公益普法

在抖音上做普法视频,并不是张伟一时兴起,除了工作规划和上级要求,更多的是,在日常工作中,张伟留意到,身边一个又一个电信诈骗的案例,在侵蚀着群众的身心财产安全。

“我想我应该去做点什么。”张伟说,“电信诈骗带给人们的损害太大了,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十岁孩童,或多或少都有过被电信诈骗的经历。这儿老年人多,而且许多农村人欠缺相关法律知识,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展,经常受骗。”为了让人民群众能更好理解法律,遏制电信诈骗案例发生,没有接触过表演和编剧的张伟,开始学习做抖音短视频,以幽默风趣的视频风格,通俗易懂的表达,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推广了出去。

图片2.marked.png

疫情期间参与辅警工作。

一年来,他参与拍摄普法、反诈短视频共41期,观看量超千万,特别是在学习强国平台内的单个反诈防骗短视频的播放量超500万,这份亮眼的数据让张伟走红于湘西公安。在谈论到制作视频的心得体会,张伟说:“一开始都是在借鉴模仿别人的,后来会从身边的现实案例进行改编,针对当时高发的一些案件的特征来创作,基本上来源于现实,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一个警示提醒作用。”张伟表示,以后会尝试拍摄一些民警与犯罪斗智斗勇、打击犯罪的视频,让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成为普法红人“宝石哥”

提起印象最深的案例,张伟介绍,身为辅警的他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诈骗分子冒充某地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说他因涉嫌贷款合同诈骗罪案件被通缉,电话已经被监控,让尽快说明情况,同时发了一条短信给他。机警的张伟一下子就明白了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于是反向操作,当场给骗子上了一课。“公安机关在办案中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办案,更不会在电话中通报当事人涉案的罪名。”张伟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道。

图片3.marked.png

张伟在抖音上的普法视频。

视频火了,普法效果不错,张伟成了街头巷尾熟知的“宝石哥”。除了普法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之外,张伟表示:“我需要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担当更多的道德责任,可能我不算一个特别出名的‘公众人物’,但是我身穿警服,就代表着湘西公安,有着自己的责任。通过短视频这个平台,我应该实事求是地为大家传递正能量,传递正确的‘三观’,宣传一些正面信息。要引导大家爱党、爱国、富有仁爱之心。但不能忘了作为辅警的本职工作,要夯实和及时更新公安工作的相关业务和法律知识。做最 接地气的普法视频,让电信诈骗远离千万家。”

张伟认为,一个人的力量虽有限,但影响一个是一个,个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未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会继续保持法律知识和反诈防骗知识的更新,也会以更专业的角度当好普法宣传员,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到忠诚担当、率先垂范、务实创新。他希望大家能多关注“湘西公安”抖音公众号,关注里面的反诈防骗知识,“能让大家不上当受骗,这就是我们团队的最大愿望。”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2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