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津市监狱3D全息党史云课堂:开慧之信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袁平 喻建兵 李传华 编辑:叶琴 2021-04-27 18: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记者 袁平 通讯员 喻建兵 李传华)提到革命先烈,我们脑海似乎总会不自觉浮现出钢筋铁骨、无惧无畏的形象,他们信仰如磐,一腔热血为了国家解放、民族独立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可他们也都是凡人,也会有儿女情长与细腻柔软的内心情感,这封收信人直到去世都未读到的书信手稿,让我们看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别样的铁骨柔情、坚贞不屈的爱恋和矢志不渝的革命意志……

图片

写信人,是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中共第二位女共产党员,在修缮她的故居时,在卧室内侧墙壁离地面两米的墙缝里,发现了用蜡纸包裹着的书信手稿,收信人包括毛泽东以及弟弟等亲人,但收信人都已经不在了。

图片

时间回到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与杨开慧结婚了,1927年8月,毛泽东离别了杨开慧和孩子们,走上了发动秋收起义等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不曾想,此次分别竟是“汽笛一声肠已断,自此天涯两别”……

图片

与毛泽东分别后,杨开慧在家乡板仓,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三年,也是在这里被白色恐怖包围,直到不幸被捕。在这三年当中,她与转战革命前线的毛泽东失去联系,独自在这里一边抚养孩子,一边牵挂着毛泽东的安危,一边坚持开展革命活动,她夜夜挑灯,将心中血泪诉之笔墨,向杳无音讯的爱人诉说牵挂之情。

图片

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这些书信从未寄出,直到1982年的3月,在修葺杨开慧板仓故居的时候,才在卧室后墙,离地大概两米的泥砖缝中被发现,而那时杨开慧已牺牲52年,毛泽东也已经离世6年。生于风雨飘摇、腥风血雨的年代,杨开慧带着三个儿子,躲避着随时可能吞噬自己的白色恐怖,她不仅在保全自己和孩子,还在想方设法联系毛泽东,继续坚持着地下斗争,得不到毛泽东任何消息的她,只能将墙洞作为精神寄托。

图片

穿越时空

这白如雪、浓于血、重如山的深情

超越生死的对话

让我们感受到在革命征途中

他们彼此的守候和默契

肝胆澄澈,玉壶冰心

革命伉俪,光照后人

……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袁平 喻建兵 李传华

编辑:叶琴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3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