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三调一问一引”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胡玲芳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23 16: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png

法律服务志愿者“法治屋场会”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胡玲芳)张家界市武陵源中湖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乡情实际,创新形成了“三调一问一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即“网格员初调、村居调委会复调、乡调委会三调,问计于法律专业人员,引导用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2020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中湖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2020年“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三调”:调解员为民解纷

网格员初调。乡调委会结合网格化治理平台,将网格员纳入基层调解工作中,在网格员进行网格巡查时摸排矛盾纠纷线索,对有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家庭矛盾、邻里琐事、土地权属等事项及时进行疏导和协调;对一般性的邻里、家庭纠纷做到当场发现、当场解决。2020年以来,全乡54名网格员,坚持每天巡逻2小时,摸排矛盾纠纷258件,成功化解195起。

村(居)调委会复调。网格员初调未成功的纠纷,会上报村(居)调委会及乡网格中心,由村书记(主任)及治调主任牵头组织进行复调。在清风峡房屋租赁土地纠纷中,经网格员初调、村(居)复调,成功调解5户,2020年累计功化解143件纠纷。

乡调委会三调。村(居)复调后仍未成功的,由乡调委会进行三调,在清风峡房屋土地租赁纠纷中,经乡调委会三调后调解成功16户,并成功引导其余5户通过诉讼程序处理,该事件涉及的26户房屋土地租赁纠纷均依法依规得以解决,一次群体性事件化解在萌芽中。

2020年,经过初调、复调、三调的努力,“三调一问一引”机制化解矛盾作用成效显著,成功化解了鱼泉峪村秦某积压14年的信访积案、杨家界大道沿线50余户村民房屋损坏纠纷、丹桂园涉及160多户群众的土地租赁纠纷等多起重大疑难纠纷。

“一问”:法律专业人员为民献“计”

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纠纷化解。2020年,中湖乡做到“一村一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除了每月到村(居)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外,还积极参与到村(居)的矛盾纠纷化解中,积极为初调、复调、三调提供法律帮助,累计参加重大纠纷化解20余场次。在檀木岗村覃某宅基地权属争议、杨家界居委会唐某房屋权属争议中,经过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进行解答,使得纠纷当事人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巡回法庭现场以案释法。区人民法院中湖乡巡回法庭坚持每月9日、10日开庭,开庭地点选取在经初调、复调、三调后仍未化解的案件地。庭审中,法官会围绕当事人双方的矛盾纠纷点,阐述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判决案例,为当事人提供法律“计策”。此外,调解员在制定调解协议前,会积极与法官沟通,依法确定调解思路,确保调解协议合法合规并得到当事人认可。另一方面,凡经过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一方当事人不按约履行的,由巡回法庭加大执行力度,推动群众对调解的认可度,调解成功率不断上升,群众遇事先调解,化解问题的成本不断降低,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法治屋场会”面对面普法。区司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队结合乡情召开不同主题的“法治屋场会”,向群众宣传矛盾纠纷的化解途径、遇到矛盾纠纷如何合法、合理解决等方面的知识,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提供有力的法律帮助。石家峪村的集体土地占用纠纷中,志愿者们多次召开“法治屋场会”,向群众宣传集体土地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正确维护自身权益,信访形势得到了有效缓解。

“一引”:引导用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经过初调、复调、三调的不懈努力,有了法律顾问、法官、法律服务志愿者多层次的法律帮助,全乡新发矛盾纠纷在调解无果下,均能引导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数据显示,一年来,经引导通过诉讼解决的案件达66起,涉及婚姻家庭、土地权属、意外伤害等内容,实现了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在矛盾摸排调解过程中,为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符合条件的,区法律援助中心做到远程受理,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协助受援人办理相关审批程序,做到即报即理,切实做到“一件事一次办”,不让受援群众跑弯路。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胡玲芳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