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司法局:用情用心 连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叶琴 王启生 万美丽 颜红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15 16: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法律服务活动现场

湖南普法网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王启生 万美丽 颜红)“正是李娜所长有精湛的法律素养、竭力为民的工作情怀,才能迅速化解我们这个纠纷。”珠晖区广达汽车服务中心老板叶某讲起不久前处理的一个案件时,依然赞不绝口。

事由是胡某在为叶某维修卷闸门时,不慎从3米多高的梯子上摔下来,导致9根肋骨断裂。胡某家属与叶某因胡某的人身损害赔偿问题发生争吵,报警处理后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粤汉派出所将该案移交给粤汉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粤汉司法所所长李娜凭借自身调解经验,将法与情紧密结合,经多个回合的劝解沟通,双方终于达成赔偿协议。为表感谢之情,调解双方一起上门为李娜赠送锦旗。

这是衡阳市司法行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一个镜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为群众提供的重要服务内容,作为一种公共服务产品,就要精准施策,一方面了解目前哪些服务是群众最盼望最急需的,另一方面就是法律服务人员如何沉得下,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衡阳市司法局局长杨安定在采访时说。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衡阳市司法局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决定从五个方面发力,将“法治大餐”送到群众手中。通过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和基层一线,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法进万家宣传、信访法律服务、“雏鹰行动”关爱儿童、法律服务减证便民等,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献计助力。

龙双华、王媛等律师最近在为衡阳市长江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时,发现其内部承包合同对内部承包人承包工程缺乏时间约束条款,且条文内容不全面,导致内部承包人在承包时间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经常发生。龙双华带领团队仔细研究之前的办案材料,并进行疏理归纳,为该公司起草了内部承包合同和相关管理制度范本。公司通过制度实施后,彻底杜绝了内部承包人和公司管理混乱的状况。

免费法治体检,正是连通很多企业存在法律困境、需要服务的“最后一米”。虽然有的企业设有法务部,或者聘请了法律顾问,但是由司法局开展的法治体检,以局外人的身份能更好地发现企业的法治短板,帮助对症下药。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贺榕军介绍,法治体检主要包括合法合规性审查、法律应用审查、知识产权保护审查、法律风险防范“三审查一防范”。每个体检项目、解决方法及建议都设有台账,衡阳市司法局全程跟踪指导,掌握进展,反馈成果。

“每年一次的法治体检,让我们不再为交法律学费而烦恼,可以轻装上阵,专心做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的事。”衡阳西渡经济开发区一家从事婴童用品生产销售的企业负责人聂康健说。

4月8日上午,正值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金甲月季园开园,现场游人如织。借此契机,衡阳市司法局、珠晖区司法局在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普法我先行”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衡阳市司法局和珠晖区司法局分别组建7支“衡阳群众”志愿普法小分队,为当地群众、游客和堰头村集体企业提供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等“法治大礼包”。

座谈中,当地村干部反映,现在老百姓有法律疑问还是不能随时随地解决。如果咨询律师要跑很远的路,而且也不熟悉哪个律师擅长哪方面的法律问题。什么时候有个随时可以咨询的法律专家就好了。参加座谈的市委依法治办副主任蒋丽芳马上给村干部介绍,衡阳市司法局有一个“法润衡阳”公众号,只要关注进去,点开一个“法律咨询”,后台很快就会指派一名律师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村干部听了很高兴,表示马上在全村发动群众都关注公众号,“这等于司法局为我们每家每户配了一个家庭律师。”

“非常感谢您帮助我解决了多年的‘心病’!”。退役军人甘某紧紧握住来家里回访的李振荣律师的手,连声致谢。原来甘某曾因企业改制产生劳动纠纷,曾陆陆续续到市信访局上访近十年。后来经市信访局引导至市法律援助中心,由李振荣律师承办此案。李振荣代为向雁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起仲裁申请,经调解,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甘某补偿款58000元,双方自愿解除劳动关系,并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对于这一调解结果,甘某表示满意,多年的上访问题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引导和梳理,一般会寻求信访渠道。信访不信法,无疑增加了信访部门的压力,也影响社会法治信仰。为了在源头上帮助群众把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合理分流,衡阳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到市信访局、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值班接访,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引导上访群众走依法理性维权道路。

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以及刑满释放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而他们的未成年子女更是亟需社会多一份关爱的特殊对象。如何关爱这些“花朵”,为他们零距离、不间断地播撒爱的阳光雨露,衡阳市司法局联合监狱、戒毒、妇联、慈善部门和社会工作志愿者,打造具有衡阳特色的“雏雁行动”。指导监狱积极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活动,针对存在特殊困难的在监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协调慈善部门开展的“春风行动”进行联合帮扶,对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及正在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的学龄子女进行学习生活资金帮扶,进行心理干预,确保不因家庭困难失学,不因心理问题影响成长。目前,衡阳县司法局已为全县第一批共4名帮扶对象解决10000元助学资金及物资,第二批帮扶对象正在开展摸底汇总。

衡阳市司法局局长杨安定说:“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将学习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质量,通过不断强化司法行政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带着感情去做,尽心尽力去做,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感受到法律的正义和温度。”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叶琴 王启生 万美丽 颜红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