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4.15 | 湖南各地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徐箐梓 2021-04-15 12: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近日,湖南省司法厅印发通知,部署在全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各地迅速行动,掀起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热潮。


衡阳蒸湘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360截图20210414094140911.jpg

蒸湘区司法局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前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

4月13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衡阳蒸湘区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干警在学校、商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

本次活动采取设立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国家安全法百问百答》、《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进行,将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等法律法规送进校园送进基层。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邵阳洞口县举办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活动

360截图20210414144401466.jpg

司法局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4月13日,邵阳洞口县司法局联合县妇联在文昌社区大正街人流密集地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司法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七五普法读本、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农民工工资保险条例、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禁毒知识宣传册等材料以及现场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以及《国家安全法》《长江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书籍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各类咨询60余人次。


永州新田县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360截图20210415104803524.jpg

司法干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4月14日,永州新田县司法局组织司法干警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主题,在县文体中心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全县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民法典》《公证法》《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条例》《长江保护法》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通过开展此次普法活动,让全县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增强了群众对国家安全的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湘西州泸溪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社区活动

360截图20210415105322254.jpg

活动现场

4月15日,湘西州泸溪县司法局联合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走进武溪镇沅江社区开展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结合党史教育,通过展示横幅、主题展板、LED显示屏、发放宣传手册、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活动现场共发放“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册4000余张,《国家安全知识百问百答》、《民法典知识》共计1500余本,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奖品1000余份。


益阳沅江市: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

360截图20210415111223349.jpg

志愿者合影

4月15日,益阳沅江市委政法委组织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在琼湖公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为目标,大力宣传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通过发放《宪法》《普法宣传手册》读本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宣传单等资料,激发广大市民关注国家安全的热情。

本次活动共展出展板12块,发放各类普法资料48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3人次,并引导市民关注“中国普法”公众号参与线上普法答题,在全社会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尊崇法律的浓厚氛围。


郴州资兴市:集中开展4.15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

360截图20210415114948647.jpg

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资兴市黄草镇综治办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利用镇赶圩日在市场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单等方式,向本地居民、游客宣传《宪法》《民法典》《反分裂国家法》《长江保护法》《社区矫正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现场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次。同时,该镇还充分利用村组微信群向辖区居民线上推送《民法典》《反分裂国家法》《长江保护法》、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知识音频等相关法律资料,并督促各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面向群众宣传,全方位拓宽宣传面,让法律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永州祁阳县多举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360截图20210415121054438.jpg

梅溪司法所入户宣传国家安全法

4月15日,永州祁阳县梅溪司法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事”活动,紧贴辖区实际,灵法宣传方式,多举措、多渠道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梅溪司法所在人流密集地区设置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展示台,利用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的形式,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法》等法律法规,向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的基本常识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普法纪念品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提供相关法律建议20余条。此外,梅溪司法所还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讲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

活动结束后,梅溪司法所依托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及国家安全重要性等基本内容,与群众开展线上法律互动,打破地域限制,随时随地为群众答疑解惑。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