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上吸烟闹事,该当被罚!

来源:正义网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3-31 09: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新闻网3月29日消息,近日,在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动车上,一名旅客公然在高铁车厢内吸烟。面对乘警执法,这名旅客突然倒地并大喊“警察打人”,这一举动遭到周围旅客的集体声讨。最终,铁路警方对这名旅客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自高铁开通以来,因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而迫使列车减速或停车的事件屡见不鲜。由于高铁全列都是封闭式车厢,在车厢内吸烟,卷烟在燃烧时表面产生的温度最高可达到900多度,如果在高速运行的高铁上引发火灾,将会产生不可预想的严重后果。

根据2014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8年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将会进入旅客黑名单,在180天内将限制乘坐火车出行。

严禁在动车组吸烟,已经上升为法律性规定,成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规则。

而在本事件中,涉事旅客不仅在高铁列车上吸烟,还倒地撒泼,情节极其恶劣,其行为也遭到了周围旅客的集体声讨。笔者了解到,高铁平均每节动车组的自重为60吨左右,8节车厢就是480吨,如果因为吸烟激发紧急制动,这么大一个庞然大物的惯性可想而知。只要轨道稍微有一点弯曲,一个急刹就能让高铁脱轨,后果不堪设想。抽烟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它事关全车人的生命安全。遵守秩序乘车,文明乘车,不仅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对高铁列车吸烟者作出处罚,不仅是给当事人一个深刻教训,让他为自己的错误买单,更关键的是对他人、社会有着警示的作用,以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再次出现。

来源:正义网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