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履职积极作为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来源:正义网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3-31 09: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用扬鞭自奋蹄”。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一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自我加压、主动履职,取得较好效果。但检察事业越是向前走,责任和压力就越大,我们要坚定信念、持续发力,更加自觉地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主动履职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应有之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检察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我们还是按部就班、机械办案怎么行?只有自觉担当、主动作为,考虑在先、行动在前,才能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加强和改进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比如,抓实公开听证,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加强释法说理,化解当事人疑惑;聚焦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探索在食品领域公益诉讼中适用惩罚性赔偿,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开展“回头看”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自我加压”实现“为群众减压”,等等。

主动履职并非盲目发力,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有目标有章法。一方面,清醒认识肩负的检察责任,通过主动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大系统”中的“小系统”,是政法工作这个“分系统”中的“子系统”。“小系统”要自觉服务保障“大系统”,比如突出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精准治理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于常见多发的“小案”,要多想几层、多走几步,用心用情办好,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对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党和政府充满信赖。另一方面,要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带着推动国家治理、服务大局的大情怀,把各项检察工作做到极致。比如,持续做好“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依法保护涉案民企合法权益;司法救助由依申请转变为依职权的“应救尽救”,不让任何一个受害家庭因案致贫、返贫;建立完善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这些国家治理“细微之处”的建设性履职,为国家治理提供“坚实支撑”。再有,要注重内外统筹协调,在协同前行、提高效率方面更加自觉。比如,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清除司法队伍“害群之马”;办理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同步考虑是否涉及公益诉讼。总而言之,不能“自扫门前雪”,要“跳出检察看检察”,借助系统观念形成高度自觉,通过主动履职体现系统观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检察机关主动履职,还要系统践行法治思维。以往监督办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起来无不是孤立、片面、割裂地理解适用法律,以为符合法律条文、沿袭习惯做法便是依法办案。错了!我们强调主动履职,就要自觉摒弃简单“依法”、就案办案,通过“多此一举”保证监督办案不仅与法律条文保持一致,而且与法律精神、法的本质要求、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保持一致,融法理情于办案全过程。

来源:正义网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