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画腰”大火,莫让平台热点成审美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化定兴 2021-03-24 20: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艺人杨幂在微博发布模仿漫画造型的照片,并带话题“杨幂漫画腰”。随后,新浪微博合作发起“漫画腰挑战”,引发广泛争议。网友的争论大多聚焦杨幂秀身材是否会对女性造成“身材焦虑”的问题上。

笔者看来,“杨幂漫画腰”的话题秀出艺人纤腰本无错,但由新浪微博发起的“漫画腰挑战”活动则是将“漫画腰”定位为“好身材标准”,极易激发女性群体的外貌焦虑。

“漫画腰挑战”作为平台发起的全民挑战,与艺人秀身材的性质并不一样。“挑战”更像是一个门槛,给女性设置“漫画腰”的参赛限制,只有细腰才能参与这场网络狂欢。实际上,这是向女性暗示了“漫画腰是好身材”的标准,而达不到标准的女性无法加入互动,就会被排斥在外。微博平台的社交属性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社会人”的特征,因此,由于身材条件难以参加活动的女性,更容易在这种全民化的氛围中对自己的身材产生怀疑甚至自卑。

“身材焦虑”的蔓延与社交平台的传播有很大关系。疫情期间,服装品牌BM火遍小红书平台,人人争当穿得下短、小、紧的“BM女孩”。不久,优衣库等快消费品牌的童装也开始占据小红书平台的流量前列,不少女孩纷纷将穿得上童装作为身材好的标志。面对着满屏的BM和童装,大量女性用户选择减肥。为了迅速瘦身,有些人不惜用催吐等极端方式,而“只吃苹果”“流食法”等减肥打卡笔记的热度也随之走高。

无独有偶,在前些年火遍全网的“花式秀身材”也曾为定义女性的外貌标准推波助澜。“A4腰”“筷子腿”“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等晒图打卡,看似是明星以新奇方式展示自己的身材,但随着全民参与的热度逐渐走高,已经在潜移默化中从潮流变成了标准。能够参与活动的女性为之欢心雀跃,而不能参与的女性用户则会在群体压力下显得局促不安。微弱的声量也使得这场传播演化为“沉默的螺旋”,将越来越多人卷入标准化的审美漩涡。

平台为了生存而制造热点本无可厚非,但流量价值的制造不应凌驾于人的价值尺度之上。坐拥大量用户的平台,一旦为某一导向煽风点火,就极易使之上升为全民意识,成为默认的社会标准。社交平台将个人的身材分享变为全民的互动挑战是以猎奇热点为传播对象,以数据变现为传播目的,全然不顾其会造成大量女性用户的焦虑和自卑。

平台为追逐商业利益而定义了主流审美标准,将女性锁在了“以瘦为美”的评判框架内,这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正的。莫让平台热点成为公众审美标准,将美的解释权放归每一个人,才能让社会逐渐摆脱“容貌焦虑”,绽放自信而强大的美。

文/王昭馨(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2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