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典型案例背后是以司法理念更新引领法治进步

来源:正义网 作者:黄磊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3-11 16: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高检工作报告系列网评之三:典型案例背后是以司法理念更新引领法治进步

2020年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2万字的工作报告提到了28个具体案例。除赵正永受贿案,孙小果案、郭文思违规减刑案、“纸面服刑”案这种大要案外,不少群众身边的“小案”,如搬家公司敲诈勒索案、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也被写进了报告。

正如两会前的一次座谈会上,最高检领导所强调的“报告不是写出来的,是全体检察人干出来的”,22页、1.2万字的工作报告,凝结了20多万检察人一年来的艰辛努力,是全国检察机关向党和人民交出的“检察答卷”。工作报告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案例,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检察产品。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终极追诉代表着检察机关对正义的不懈追求。“南医大女生被害案”等 35 起陈年命案被核准追诉,不仅需要启动终极追诉的勇气担当,同样需要处理陈年积案、对证据的严密审查、有效引导侦查的卓越检察技能。2020年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所保持的高压态势,起诉5.7万人的数据,以及对严重暴力犯罪的无尽追诉决心,不仅起到震慑作用、消灭违法犯罪者的侥幸心理,同样也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宁,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从来就没有小案,所谓的‘小案’最贴民心”。搬家公司敲诈勒索案案值之低,比对贪腐犯罪、经济犯罪可谓九牛一毛,甚至让人感觉似乎上不了台面。但正如古谚所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司法理念无关案值大小,并且恰恰是这种群众身边的小案,如眼中沙、肉中刺,往往让群众最有切肤之痛,切实关系到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关系到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将小案当“天大的事”办,小案背后恰恰就是检察机关的大担当、大作为。

案例是最好的法治宣传,“昆山反杀案”的指导性案例发布后,2019年和2020年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819人,是之前两年的2.8倍。工作报告中的“遭遇暴力传销反击案”“反抗强奸致施暴男死亡案”“阻止非法暴力拆迁伤人案”等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诠释正当防卫理念和规则,持续向社会释放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信号,助力“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值得提出的是,在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当天,网络大V“辣笔小球”因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被批准逮捕。而该案也成为报告定稿前临时调整,最后一个写入的案例。其背后,不仅仅代表着检察机关务实的作风,更鲜明地传递了尊崇英烈的价值导向,用案例引领全社会尊法守法的信号。

当然工作报告中的案例并不止于这些,类似于“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孙小果违规减刑案等同样具有鲜明的代表性。总而言之,说千道万、不如一案,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报告中案例不仅是传播法治精神的鲜活教科书,同时也是传递司法理念、引领法治进步、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折射出新时代检察理念与担当。(特约评论员 黄磊)

来源:正义网

作者:黄磊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