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房质量有问题保险公司赔!湖南将在长沙、株洲、湘潭……这些地区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高芹 编辑:陈加宁 2021-02-19 16: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刚交的房,地板就塌陷了?

没住多久,外墙渗漏,天花板、墙上一片斑驳?

好好的邻里关系,结果楼上厕浴间漏水搞得焦头烂额?

……

买不起房,愁!

买了房子,也可能一地鸡毛!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203_caa873f94ca046a18caead7096a0de79.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近几年,新建商品住宅出现的质量问题引起消费者担忧,如何增强住宅工程质量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发布《关于开展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选择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郴州和永州作为首批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地区


试点从2021年4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4月19日。


在保险期间内,业主发现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房屋过度沉降、裂缝变形、外墙渗漏均在承保之列。

QQ截图20210219145647.jpg

01

什么是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针对湖南省区域内新建住宅工程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的建筑物损坏,由保险公司履行修复或赔偿义务的商业保险。


在正常的使用条件下,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承保范围和期限


1.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保险责任期限为10年;


2.保温工程和防水工程,保险责任期限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工程,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墙面、顶棚抹灰层工程,装修工程,保险责任期限为2年。

02

该项保险具体保险责任有哪些?


src=http___f1.rednet.cn_people_users_2014_04_10_20140410204322s8.jpg&refer=http___f1.rednet.jpg

一、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缺陷,主要包括:


(一)整体或局部倒塌;


(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


(三)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


(四)阳台、雨篷、挑檐、空调板等悬挑构件出现影响使用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


(五)外墙面脱落、坍塌、临空面栏杆及栏板等影响使用安全的质量缺陷;


(六)其他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的影响结构安全的工程质量潜在缺陷。


二、保温和防水工程缺陷,主要包括:


(一)围护结构的保温工程破损、脱落;


(二)地下、屋面、厕浴间防水渗漏;


(三)外墙(包括外窗与外墙交接处)渗漏;


(四)其它有防水要求的部位渗漏。


三、其他工程,具体包括以下工程:


(一)装修工程;


(二)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 


(三)供热与供冷系统工程;


(四)墙面、顶棚抹灰层工程。

03

这项保险怎么买?谁来买?


《通知》明确,试点期间,试点地区新建住宅工程参与投保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地区新建商品住宅采取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与按照《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的物业保修金制度并轨运行的推行模式。


建设单位应在办理项目施工许可手续之前,与共保体主承保公司签订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合同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按照保险责任起始时间不同,分为有等待期和无等待期两种投保方式


选择投保有等待期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保险责任自等待期结束之日起算,等待期为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两年,等待期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包括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保险公司发现的各类质量问题),由相应施工单位负责保修。建设单位按相关规定预留施工单位工程款作为工程质量保证金。


选择投保无等待期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保险责任自工程交付查验合格之日开始起算,交付查验期限为6个月(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建设单位通知业主收房之日开始起算)。交付查验合格之前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由相应施工单位负责整改到位。建设单位应与施工单位在合同中约定,适当预留施工单位工程款(工程合同总额的1%左右)作为工程交付查验质量保证金,并在交付查验合格后五个工作日内予以支付;施工单位应承担的保费由建设单位代缴。

04

具体怎么索赔?


被保险人在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内发现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可向住宅工程的物业服务企业报案,由住宅工程的物业服务企业向保险公司统一提出索赔申请。


因住宅工程使用人使用不当或者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或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属于除外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高芹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5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