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谢蛟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29 15: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网图片.jpg

会议现场。

法治网图片.jpg

为全省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代表颁授匾牌。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谢蛟) 12月29日,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唐世月主持,长沙市委常委、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廖建华致辞,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司法局分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普法依法治理处(科)长、第九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许达哲调研政法系统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成绩,部署下一阶段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长沙市、益阳市、永州市、永兴县、长沙市望城区光明村分别就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会上为全省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代表颁授了匾牌。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长沙市望城区光明村民主法治建设现场。

范运田对全省推进法治建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取得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治工作者要紧扣法治乡村建设目标任务,一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表对标、补差补短,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湖南省省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湖南法治乡村建设之路。二要加快建设法治乡村。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建设一批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乡村。要着力完善涉农立法,着力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加大农村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健全农村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三要突出示范创建。要坚持以示范创建为载体,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法治乡村建设提质提效,全面建设法治乡村。严格对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命名管理办法要求,突出示范建设质量;要进一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努力为农村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要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在抓好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同时,要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示范创建合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四要强化组织保障。法治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推动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州)、县(市区)工作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纲要等,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部署、统筹推进。要将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平安考评,加强创建工作经费保障和扶助激励,充分调动基层创建工作积极性,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谢蛟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8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