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曾中霖:疫情防控 没有人可以“例外”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7 09: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1608167025(1).png

社区“地毯式”逐户走访全面排査。

1608167050(1).png

在卡点对过往人群进行检测。

1608166998(1).png

工作队协助社区开展小微企业复产工作部署会议。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怡灵 株洲报道

“我是一名(预备)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请求到一线工作。疫情防控,没有人可以‘例外’,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名来自株洲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的“90”后预备党员曾中霖,走在了此次疫情防控最细节的缩影里——社区防控。

2个月协助社区11轮摸排 走访居民8600余人次

2020年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仿佛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工作尤为重要。2月10日,株洲市司法局成立志愿工作队支援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得知消息后,曾中霖立刻主动请缨去人流量最多、防控情况最复杂的株洲市芦淞区劳动社区。

株洲市芦淞区劳动社区位于芦淞区董家塅街道中心位置,辖内有11个小区3357户11065名居民,各小区之间道路四通八达,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曾中霖主要工作之一便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外出返乡人员,重点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逐户走访、全面摸排,并将基本信息登记在册。对居家整户隔离的返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为其代买药品、蔬菜等生活物资,在保证居民们生活质量的同时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同时,志愿工作队还通过多次微信连线,安抚居民紧张情绪,调整居民们的心理状态。

2个月的时间里,曾中霖共协助社区开展11轮摸排,走访居民8600余人次。

疫情期间,他还充分利用开展居民摸排的机会,挨家挨户发放由株洲市司法局编写的《防控疫情 普法同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涉法律知识梳理》《疫情防控工作常见法律问题答疑》读本200册,张贴《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问题,市民要知道!》等4种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海报1000余张。

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6起 解答群众法律疑问136人次

“在经过了稍显忙乱的(第)一天后,我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夜晚回家路上,社区幼儿园一位小朋友写在墙上的话让我驻足许久:‘心有花木,向阳而生’。疫情当下,这次,就由我们来守护你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曾中霖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写道。

受疫情影响,小区内孩子们都在家中上网课学习。社区内有一住户在家开网络直播,晚上游戏音乐声音过大影响上下两层居民小孩学习。

曾中霖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调解,当事人表示:“抱歉,我没注意,以后把游戏声音开小一点。”

作为株洲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的一员,曾中霖根据自身工作职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化解社区居民矛盾。工作队利用防控卡点设立法律咨询站,积极解答社区居民法律问题,帮助群众疏导情绪,劝导群众不要聚众打麻将、打牌、唠嗑,引导群众听官宣、不聚会、不扎堆,不造谣、不传谣,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志愿工作期间,曾中霖还在社区法律咨询台,解答群众关于防疫政策法律疑问136人次,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6起。

做好复工参谋助手 助力4家企业复工复产

“这次的疫情,让很多跟我们一样规模的小企业、小厂子都难以维持,但幸亏有你们帮忙,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才得以坚持下去,真的很感谢你们!”复工企业老板激动地对曾中霖说。

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湖北复工人员如何安置,企业何时复工复产,如何复工复产……面对众多细节问题,曾中霖多次前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通过多次协商、沟通,制定复工复产计划,目前,曾中霖助力4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突如其来的疫情,连续几个月的值班,大家都感触良多。在某一个值班的夜晚,“90后”的曾中霖也跟同事对起诗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愿得众志成城胜疫情,千家万户尽欢颜!”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8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