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张恒娇:坚守防疫阵地的“白衣勇士”

来源:红网 作者:袁平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6 18: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1608111034(1).png

张恒娇为湖南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组)做现场讲座。1608111066(1).png

张恒娇录制新冠防控健康科普视频。

红网时刻 记者 袁平 长沙报道

“妈妈我在家等你回来,给你按摩做大餐。”跟女儿短暂的视频,是张恒娇在抗疫前线上唯一的放松时刻。

作为一名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张恒娇发挥专业特长,把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疾病防控的各个环节。

“分饰两角”的疾控人

疫情暴发,她们勇往向前,奔赴疫情前线。

作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张恒娇为更好地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分饰两角。

“疫情对我们疾控人来说,最大的考验是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作为疫情防控机动队队员,张恒娇24小时待命,随时奔赴疫情现场。针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她仔细分析电话调查中的每一句对话、每一丝语气,尽全力做好追踪管理,做好病例及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而作为防控动态信息小组成员,张恒娇与同事们加班加点收集全国、全省防控动态及相关技术方案,参与撰写了覆盖基础知识、个人、公众、场所预防、发现治疗及消毒处理板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问答》等20多个指导性文件,疫情流行病学分析15篇,风险评估10篇,为新冠肺炎的防控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支撑。

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成了她那段时间的常态。

手把手指导的防控者

“宿舍、食堂、厂房等场所要保持清洁和通风,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为驻企防疫联络员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点》专题讲座,变成了张恒娇的常规工作事项。

张恒娇表示,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要点传播到各园区、各企业单位,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而感到很欣慰。而通过新媒体视频,她为水电八局国际公司全球17个国家的项目员工开展讲座,为海外人员做好疫情防控防护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同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依法指导防控工作,对医院预检分诊处、集中隔离点、社区疫情防控点等地进行疫情调查处置与督导,协作他们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张恒娇参与起草了湖南省防控技术方案,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处置流程,对明确相关部门法定职责、提高全民传染病防治法律意识等起到积极作用。

疫情应对的科普者

“体温计的探头和测量对象保持1到3厘米之间的距离……”疫情初期,新华社平台上时常能看到张恒娇的科普微视频。

如何正确使用红外体温测量仪?为什么要提倡“早发现、早报告”?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密接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怎么做?

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人民群众对疫情的应对知识、自身防护的基本方法,处在一个薄弱环节和应对盲区。

对此,张恒娇紧跟疫情发展形势,参与科普微视频录制,撰写科普宣传稿件,在人民日报、红网、新湖南等主流媒体发布14篇,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让群众正确认识新冠疫情,掌握基本防护方法,及时有力地击破谣言澄清事实,为维护舆论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以来,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高标准组织参加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深入基层一线、社区车间,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依法防控疫情意识,构建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袁平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7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