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 湘潭县总工会:做好防疫宣传 当好职工“娘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胡理芬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6 10: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湘潭县总工会组织人员深入车间厂房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行动。

2.jpg

湘潭县总工会慰问抗击疫情医务人员。

红网时刻 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胡理芬 湘潭报道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习传达贯彻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向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发出倡议书和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志愿活动……面对疫情,湘潭县总工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关注职工权益保障,引导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阵地优势,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搬到线上啦!大家动动手指进入‘荔枝微课-抗疫防疫我们在一起’就可以与他们在线交流……”疫情期间,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湘潭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45期104条。湘潭县总工会还利用微信群和其他职工宣传文化阵地等多种载体,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高职工群众疫情防控能力。

关爱农民工,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湘潭县总工会扎实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行动,深入企业宣传《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法律问题知识解读》等涉及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各类问题200余件,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湘潭县总工会充分整合律师资源,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建立律师坐班制度,接待法律咨询230人次,参与办理法律援助3起。

开展志愿服务,身心健康与权益保护的全方位关注

受疫情影响不能出门找工作,生活压力带来心理压力,很焦虑,怎么办?

为积极预防、及时控制和减缓疫情对职工群众造成的心理影响,保障职工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湘潭县总工会依托湘潭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开通疫情专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由协会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组成抗击疫情公益团队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共计为职工群众心理援助127人次。

易俗河镇富豪阁社区是湘潭县总工会的联点社区。湘潭县总工会组织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法规,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引导社区群众自觉服从管理、积极配合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并呼吁身边亲友、各界群众共同抵制,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

疫情期间,湘潭县总工会在园区打造规范的“三师一室”,由法律援助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心理咨询师定期集中坐班办公,通过开展“沙龙茶叙”和知识讲座等形式,有效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园区企业和谐发展。

扛起责任担当,让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激发消费潜力,湘潭县总工会共发放防疫特别慰问消费券1028.06万元;同时,提前一次性以电子消费券方式,发放2020年度职工“七节”慰问费用2280.14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商户复商复市。全县有1500多家企业、商场、商户及其他经营主体开通了湖南工会电子消费券的接收系统,其中85%以上的为新增商户号、农特产品经营商户号。

能否利用发放电子消费券引导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从而助力脱贫攻坚?湘潭县总工会在探索。

“300元防疫特别慰问消费券中,用于消费扶贫不少于100元。”

“2020年各基层工会安排不低于50%的职工福利费用用于消费扶贫,采购优质农特产品作为会员福利。”

“各基层工会要结合实际,组织职工会员到县内乡村,特别是所联系的乡镇村开展工会活动,年内不少于1次。鼓励和引导职工会员自行访乡情、住民宿、吃土菜、购买扶贫产品。”

……

同时,湘潭县总工会与县文旅广体局联合推荐县内乡村游线6条,号召各基层工会组织形式多样的产销活动,后统计,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织消费扶贫比例达60%以上。湘潭县总工会一系列举措,让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胡理芬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6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