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侯远龙:工作上的“劳模” 生活中的“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王慧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1-27 10: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王慧 长沙报道

侯远龙,现任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司法所所长(兼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基层工作32年来,秉承恪守初心、服务为民的理念,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先后获得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湖南省“优秀司法所长”、“安置帮教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同时,还在工作岗位上与时俱进、勠力同心,受到各级表彰30多次,记三等功2次,嘉奖10次,被长沙市司法局录入“人民调解专家库”。

探路搭桥,拓展人民调解领域

侯远龙所服务的马王堆街道,企业众多、经济活跃,但省会为数不多的城中村和远近闻名的中西部蔬菜水产集散地穿插其中,流动人口众多,社会矛盾也相对突出。

1998年组建街道调委会后,针对区域的特殊性,他尝试在驻街派出所和市场管理处分别设置联合调解室,方便民事纠纷的就近处理和处置力量整合,属全国首创沿用至今;2008年又率先提出将辖区42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纳入凭案卷“以奖代补”范围,根据调解事由的难易程度给予50-200元/卷不等的奖励,极大地提升了调解员的工作效率心,该举措在全省人民调解领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他先后主持、指导各类民间纠纷调解3000多件。其中,进京上省到市的群访案件26件、涉案1200余人;调处人身伤亡赔偿案件310件、处置突发事件96件,帮助农民工讨薪28批次关联4000多人;参与处理征地拆迁改制等历史遗留案件5件,对法院判决不服复访案件4件,总涉案协议金额超3300余万元。

把住关口,以人为本施行矫正

马王堆属城市犯罪率较高的区域,自刑事监管权改革以来,先后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67名,现在册29人。

一是严把“入口关”。对每名预矫对象的“审前调查”做到细致入微,详细征询单位、社区、家庭、学校和公安部门意见;向法院提交“慎用”建议6份,“不适用”建议17份。二是守住“程序关”。严格按《社区矫正法》程序规定,在入矫谈话、手机定位、指纹打卡、照相考核、请假销假等环节不缺位不遗漏。三是细订“个矫案”。针对矫正对象的不同成长经历和社会背景,结合现时个人家庭条件,分别制订“个性化”矫正方案,并注重矫正的偶发情况适时修正,238名解矫人员无一重新犯罪。

2012年,辖区居民陈某因犯诈骗罪被江西南昌法院判处缓刑,妻子撇下10岁的儿子和76岁的母亲离去,之前还贱卖了唯一一套老房子求人、还债。入矫后,面对借住他人家的祖孙俩,陈某万念俱灰,产生了逃避现实的想法。侯远龙三天两头找其拉家常,带他办户口和寻找临时住房,为其母亲申请低保、帮儿子联系学校,并在城中村改造项目找到了一份工作。三个月后,联系到他离家出走的妻子并专程陪同前去做两人的感化工作,使双方在深刻的忏悔中面对现实,重新赢回了温馨的家庭。

迅捷高效,创新载体为民服务

2018年6月,侯远龙在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时敏锐地抓住了省高院、省高检和市律政大楼驻辖区人才和专业优势的有利时机,集结了一批高素质的法律服务志愿者,义务为街道和社区(村)担任法律顾问;联系退休法官、检察官和社会律师在滩头坪社区开办“5180(我要帮您)法务工作室”,常年为马王堆建筑工程公司等70多家单位审查标书合同、把关劳务福利、规避金融风险、解决矛盾纠纷、传播法律知识等。

原土家王朝酒店因经营亏损老板玩失踪,30多名员工工资和10多家供货商货款无着落,员工在讨要无果的情况下在省市媒体曝光了此事,法务工作室经街道指派迅速介入。他带领工作人员通过一些途径联系上了老板,提出转让门面盘活资金的方案,老板认可后又协助联系受让人,并对涉及到的20多份法律文书认真推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遗留一丁点后患;后经街道将55万元转让费中的48万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和供货商货款,这是法务工作室成立后为街道解决招商引资纠纷的第一起成功案例。

工作室陆续参与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政务服务等法律介入36次,40多次为企业和街道的合同把关,6次为居民自治公约提出修改意见。2020年,该工作室被芙蓉区评为“五一先锋岗”。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王慧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7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