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坦坪法庭:司法清泉润民生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雷丰利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6-12 10: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官在石桥镇巡回审判点审理民事案件

法治湖南网讯(通讯员 雷丰利)坦坪法庭座落于有“湖南省生态乡镇”之称的嘉禾县坦坪镇,管辖坦坪镇、石桥镇两个乡镇的民商事案件。坦坪法庭干警凭着对审判工作的一腔热情和对辖区人民的无比热爱,不断创新审理方式,为人民群众排解各类纠纷,为提升人民幸福生活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巧借外力: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农村矛盾错综复杂,村民常因田间地角、赡养纠纷、劳务纠纷等大事小事闹得鸡犬不宁,甚至大打出手,若简单地一判了之,难以达到“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坦坪法庭基于“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推出“1+X”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借助本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社会力量,推动纠纷化解,共同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坦坪镇某私营铸造厂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周边十几家企业生铁货款,企业的工人也因担心权益受损而围堵该铸造厂,阻拦铸造厂钢铁制品运出。催货款的钢材经营企业与欠款的铸造厂之间、工人与企业之间矛盾均不断升级,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全力进行疏导。坦坪法庭主动介入,配合协助镇党委、政府进行协调,与坦坪镇司法所、派出所联动,一方面做各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缓和他们的对立情绪,耐心的释法说理,使他们明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救济途径在哪里;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村委会、农村商业银行协调工作寻找对策,促成各方达成协议消除利益冲突,从而有效管控群体性事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该铸造厂负责人来到法院,诚恳地说:“这段时间你们为我的厂子做了这么多工作,我看在眼里!实不相瞒,我并不想逃避这个债务,只是最近资金周转困难。能不能梳清债务,分期给付?”后经过法庭、乡镇司法所、镇干部及人民调解员共同调解,各方达成了偿还货款的调解协议,并按程序进行了司法确认。至此,一个影响地方经济社会的矛盾隐患在多方联动下化于无形。

善用人情:“润物无声”弥合亲情裂痕

走进坦坪法庭的家事纠纷调解室,就如同走进了“隔壁邻居家”。沙发、茶几、电视、绿色植物、“父子和而家不败,兄弟和而家不分,夫妇和而家道兴”的墙壁字画,处处传递着和的理念、家的温馨。摆放于茶几之上的台卡写着“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等字样,取代了冷冰冰的原告、被告等法律称谓,让当事人直观地感受司法的人性化。

一天,石桥镇81岁的罗某因赡养纠纷到坦坪法庭起诉两儿子。开庭之初,母子仨吵得不可开交。法庭法官先是在庭审间隙播放汉文帝亲尝汤药的历史故事,让当事人内心有所触动,又邀请其亲属及镇村干部到法庭一起劝解。“百善孝为先,老人家独自一人把你们几兄妹拉扯大不容易”“赡养父母不仅是伦理道义,更是法律责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使得两被告最终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当你老了》、《时间都去哪了》等动情的音律声中达成了调解协议。他们同意轮流赡养罗某,并每月各支付罗某零用钱300元,母子仨冰释前嫌。

“家庭式审判庭、拉家常式调解,既可以缓解紧张气氛,更能弥合当事人的亲情裂痕,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坦坪法庭庭长李学东说。

近年来,坦坪法庭创新家事审判新理念,设置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平台,坚持柔性审判,把家庭亲情关系作为审理的关注点,引入心理干预机制,解决好人情与法理的平衡融合,家事纠纷案件的调解和好率明显上升。

服务群众:构建“三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

坦坪镇石富冲村民廖大某和廖小某是多年邻居,两家先后翻建房屋。近期,因廖大某未经协商私自将与廖小某相邻的围墙加高重建,两家闹得不可开交,经村委会调解无果后诉至坦坪法庭。

该村的巡回审判联络员小李第一时间赶到拆墙现场,一边丈量、拍照,一边与当事人交流谈心,详细了解两家的矛盾根源,并立即将情况准确地反应给坦坪法庭,与承办法官积极商讨化解纠纷的对策。次日,承办法官、小李及镇村干部一起来到现场,与廖大某、廖小某仔细算起诉讼中经济账、信誉账、时间账、风险账,还没算完,两家原本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就缓和了大半,对纠纷中各自的占理心里也有了数。两天后,承办法官在坦坪镇巡回审判点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两家在庭审中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坦坪法庭在辖区共设有2个巡回审判点、32名巡回审判联络员,联络员从辖区的代表委员、人民调解员、综治人员、村干部中选取,服从法庭指导,负责两个乡镇32个行政村的预约立案、代收诉状、转交诉讼材料、沟通联络、协助调解等一些事务性便民工作,让群众在本村就能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同时,每月固定三天为坦坪法庭员额法官在巡回审判点的接待日,集中处理联络员难以解决的立案难题和矛盾纠纷,并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形成了法庭、巡回审判点、联络员“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服务群众零距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辖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雷丰利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