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上百号人聚集,他组织调解有条不紊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唐春晴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4-27 10: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调解现场。

红网时刻讯(记者 崔莉 通讯员 唐春晴)“正是因为危险,要是你不去我不去,事情谁来做。我是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我要到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 疫情爆发期,祁阳县黄泥塘司法所所长刘世明面对弟弟的劝说,毫不犹豫地回拒了。

疫情期间,刘世明要求村支两委迅速成立巡查队,一边走村入户进行疫情知识的宣传,一边在村里展开地毯式排查,同时做好在各交通要道的值班安排,切实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墙”。

大年初五,正在值班的刘世明接到一通电话,说前程村一村民因为儿子彩礼纠纷服药自杀,亲属等近百号人聚众闹事,并且这些人中有部分是来自已经有一例确诊病例的归阳镇。

刘世明来到现场,被当时的情况吓了一跳。在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的时刻,近百号人聚集在狭小空间,戴口罩者不到半数,还有部分小孩,只要其中有一例疑似患者,后果都难以想象。

刘世明立刻将情况汇报给上级政府,请求支援口罩。同时,他了解到事情的原因在于该村村民因为儿子彩礼纠纷一时想不开服药自杀了,遗体停放在正堂屋里,但是根据当地的风俗习惯,非正常死亡的人不能摆放在正堂屋内,死者家属跟组内村民起了争执,双方都不依不饶。

刘世明在苦口婆心地劝说和耐心细致的教育上先疏散群众回家,然后和死者家属坐下来慢慢交谈,从理解家属的心情讲到厚养薄葬的孝道、村规民约的遵守、当前防疫形势的严峻,整整几个小时,亲属终于同意丧事简办,第二天将死者入土为安,顺利地化解了一起重大纠纷。

据了解,在防疫期间,刘世明共劝散相关聚集20多起,避免了群众聚集感染的危险。

同时,刘世明还关心关爱社区矫正人员。当得知归阳市场一卖鱼摊点有人感染新型肺炎时,刘世明立刻想到了社矫人员靳某一家就是在该市场卖鱼,于是立马联系上问清情况,得知全家安全后,刘世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刘世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赢得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唐春晴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8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