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丹心情系脱贫 脚踏实地不负百姓——追记三江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李建明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曹元球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4-27 10: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图为李建明

图片2.png

李建明十分关心百姓的生活穷苦

图片3.png

李建明与村民夜话

图片4.png

李建明的扶贫工作日记本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瑜 通讯员 曹元球 长沙报道

他很平凡,在帮困扶贫工作中,只是千千万万党员中普通的一员;但却又不平凡,他坚实的脚步踏遍了驻点村的每一个田间地头,他执着的身影走访了每一个困难群众,他勤奋的工作贯穿了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他的一生,是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一生,是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一生,是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一生。他,就是原中国邮政银行郴州分行运管部副总经理李建明。

2017年10月,李建明选择告别繁华,扎根基层,主动请缨,到汝城县三江口镇驻村扶贫工作队担任扶贫工作队员。2019年12月19日下午,李建明在村部工作时突感胸部不适,经抢救无效,他的生命就此停留在了扶贫路上。

“他的脚步踏遍了驻点村的每一个田间地头”

“我能吃苦耐劳,我请求到扶贫一线去攻坚。”2017年,当得知市派扶贫任务分到单位,李建明第一个找到领导请缨。

2017年10月,告别舒适生活和家人亲友,李建明毅然来到了150公里开外的汝城县三江口镇三江口村,开启了风雨兼程的扶贫工作。

三江口瑶族村驻村领导干部、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共10人对全村13个组进行分片包干,开展工作。李建明所负责的铜锣丘组、新城坝组贫困户共26户,占全村的31%,是贫困户最多、脱贫攻坚难度最大、工作任务最重的一个片区。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李建明毫无怨言,不计得失。他明白,要想准确掌握贫困户现状,为群众排忧解难,首先就得进村入户走访,摸清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从此,他并有了自己的第一本扶贫工作日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载了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走访记录。

在深入调查与实地走访中,李建明目睹了村里的文化娱乐、闲休场地、饮用水、垃圾池、路灯、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等问题,他写申请、打报告、跑单位、找领导,没有一样事不是亲历亲为,就连施工都陪在现场。

“对老百姓很亲切,不论在哪遇见都会主动问好。”谈起李建明,三江口村铜锣丘组村民张满英满是感慨。李建明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户情,拉家常、访民情、讲政策,教导群众发展产业。在李建明的努力下,三江口村499户群众都留下了他走访群众的身影,出色的工作赢得到三江口1600多个群众的有口皆碑交口称赞。

将近一年时间,铜锣丘组和新城坝组完善了供水实施,新修了水渠、健身广场,实施了亮化工程,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生命“最后”仍在扶贫一线

三江口村当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皇帝柑果树为主,2019年,因受自然天气影响,柑橘品相不好,加之果品价格低廉,销售也出现难题,果农们焦头烂额。

李建明与工作队员们想方设法,多方上门推销,但效果不佳,愁眉不展之时,他想到了自己单位,他找到行领导汇报扶贫村柑橘滞销的情况,很快得到市分行的支持,以开展消费扶贫的形式订购7370斤,他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终于有了订单,初战告捷,邮政银行7320斤,金磊水泥6200斤……很高兴。”“今天到果园帮忙,摘果装箱,很充实”……李建明的日记本里,清清楚楚记载着2019年村里柑橘销售的一点点变化。

为推动扶贫工作开展,李建明充分利用邮储银行产业贷政策,帮助三江口村旺丰合作社争取到45万元免息授信额度;为帮助合作社销售柑橘,他主动申请后盾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共帮助销售柑橘1.4万斤;为减少销售成本,他积极和邮政部门协调,邮寄费用从每件10元优惠到7元,仅此一项,销售成本减少0.3元/斤。

“直到父亲去世后,我们才从他扶贫队的战友们口中得知,他不仅仅只是与大家一起冒着烈日酷暑或凛冽的寒风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工地,还经常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甚至在殉职的前一天晚上还顶着4、5度的寒冷天气,在帮助合作社的种植户搬运柑橘,联系货物发送,一直忙到深夜12点多。”李建明儿子说道。在帮父亲收拾遗物时,李建明儿子还发现了从他开始参与扶贫事业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天里,每天一篇整整八本的扶贫工作日志。

“每逢遭遇难题,村民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李建明不仅和工作队一起帮助村里建广场、修水渠、接水管,做了很多实事,还十分关心困难百姓的生活穷苦。

发现铜锣丘组的贫困户衣衫褴褛,甚至经常打着赤膊,李建明立即从家里带来衣物给他们换上。走访时看到贫困户锅里碗里只有干青菜,没有一片肉,他从自己的口袋拿出现金进行慰问。看到村里有些孩子不愿去上学,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入户劝学,在他的努力下,不少孩子重新返校。

贫困户刘胜才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患病,不能出远门,在家门口发展种养业是多年夙愿,但家里资金缺口大。他尝试着给李建明打了个电话,三天后就接到了农商银行的领款电话。李建明帮他争取了3万多元。现在,刘胜才种植了皇帝柑8亩,为增加今后的经济来源提供了保障。

谭加祥,聋哑人,虽然有政策保障,行动不便,需要照顾。李建明便经常抽空到他家里,帮助扛米、送油、买些新鲜的菜肴送去,还打扫房子,晾晒棉被。“从没遇到这样的国家干部,亲人也难做到这么贴心。”谈及李建明,谭加祥母亲邱桂秀老泪纵横。

每逢遭遇难题时,村民首先想到的就是李建明,通过“三支队伍”连心卡打电话第一个也是他,因为他总是会第一个出现。

李建明不幸去世的消息不胫而走时,扶贫领域各位战友和三江口乡亲们纷纷自发赶来为他送行。

“李干部对咱们好过亲人,老天怎么就这么狠心?”张满英两眼通红。

“每次遇到困难险阻,他都会把手握紧,迎难而战。”扶贫队队长李绛飙痛哭失声。

“没有李伯伯的耐心教诲,我们就不会再进课堂,他帮我们扶正了人生道路。”李建明劝学的两个孩子手里拿着学校的成绩单说道。

……

“为了让80多岁的老母亲放心,李建明总是报喜不报忧,他说他在乡下扶贫生活很好。他说19年是扶贫最艰苦的一年,等脱贫了也就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是却再也等不到那一天了。”李建明的妻子哭泣的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曹元球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