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祭·追忆忠诚警魂】系列报道③张维康:再见你时,只能在墓前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谢春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4-06 13: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青松守忠骨,素菊寄哀思。清明又至,人们不会忘记这样一群人,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危难之时,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寻常之日,他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他们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追思牺牲在岗位上的司法行政系统警察,弘扬正能量,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红网特推出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 记者 崔莉 通讯员 谢春明 长沙报道

“又到一年清明时,再翻开你的照片,回忆如泉涌。2019.2.16,一个值得我永远记忆的日子,正在监管区执行督察任务的他,突发脑溢血,倒在了零点的岗位上。”时隔一年多,同事再讲起有关他的故事,还无语凝噎。

张维康,湖南省赤山监狱人民警察,28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赤胆忠魂。

他,不墨守成规,又勇于担当

张维康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戎马一生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态度与能力。

2003年,张维康任赤山监狱五监区分监区长,他大胆改革创新,建立劳动改造计分考核细则,最大限度利用劳动力资源,调动服刑人员劳动积极性,这个举措打破了原来的管理格局,取得了好的效果,也受到了更多的指责。

他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面对指责和困难,他从不退却,耐心细致的分析、苦口婆心的劝说、以身作则的示范,他用智慧和勇气,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冲过了一道道难关。

2017年,张维康任政治处副主任时,工作点多面广,事多尺严。人事调动、制度执行、政策落实都少不了矛盾和冲突,但他始终把“讲原则”挂在嘴边,付诸行动,无一例外。

有同事回忆:“我和张维康是十多年的战友,有一次在他警务督查时,发现我迟到没在岗,他严厉的批评我并扣了绩效考核分。我向他求过情,但他态度坚决。”

就这样,在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下,监狱的每个工作岗位都呈现出认真、紧张、严肃而又活泼的工作景象,每项制度都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

“敬业守正、为民解忧”是他一生的工作追求

工作几十载,张维康帮助近500名服刑人员认罪悔罪,主动协调解决过6个历史疑难问题,为职工追讨拖欠10年的赔偿款7万余元。

2016年,面对一起职工追讨十年前事故赔偿的上访案件,他从容淡定,多次走访了解案件细节,疏通事情缘由,认真分析,然后引导和帮助当事人按程序依法赔偿申诉。他经常往返于监狱、法院、检察院和当地政府,反复沟通、协调,据理力争,依法维权。

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当事人终于领到了法院的赔偿款,这起近十年的信访积案最终成功化解。

在法制科工作的两年里,他认真分析监狱的安全稳定工作,充分研究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断增强与群众的联系,服务群众,妥善处理了多起信访事件。

他把家人装在心里,把工作放在第一

2019年,张维康的女儿张心如高考的时候,他刚走三个多月。爸爸的突然离世,对孩子的打击很大,高考成绩不如人意,心如泪如雨下:“什么都没有爸爸重要,我只想要爸爸。”

张维康一生对事业热爱、对同事关爱、对服刑人员仁爱,却常常忽视了对家庭的爱。他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却不是一名合格的丈夫、合格的父亲。

曾经,怀孕的妻子摔倒在雪地里、煤气中毒晕倒在家里,他都没能及时赶到,女儿出生、成长,生命中也总是缺少了许多父亲参与的画面。女儿常说:“同学的爸爸一个月工作20天,我爸爸一个月工作40天。”

张维康从发病到离去,整整86天。在这86天里,他努力地挣扎着,渴望再次回到世界,回到他女儿、妻子、父母、战友的身边,回到他坚守了一生的监狱事业中。

缅怀英雄、寄托敬意、安放哀思。时光会冲淡人们的悲痛,但永远带不走张维康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贵的品格,他用有限的生命展现了无限的人生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谢春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04/05/6998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