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守法公民】龙俊旭:强村路上秉公守法的“当家人”

来源:红网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19-12-31 10: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龙俊旭(左一)帮扶贫困户杨晟湘开办便民店,要求他守法经营。

2.jpg

龙俊旭到竹桥教学点看望留守儿童。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长沙报道

1999年,龙俊旭高中毕业,来到姑妈开办的百货超市当售货员,一天上午,一个中年男人买了东西后急匆匆地走了,将一个手提包遗落在店内。龙俊旭将包收了起来,当天快关店门时,这个男人来找包,龙俊旭二话不说就把包还给了他。包内装有他女儿诊病的资料和2万现金,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丢了,为找这个包,全家人找遍了半个南昌城。

姑妈知道这件事后,直夸龙俊旭,告诉他:“我在异地他乡能拥有一份产业,经验就是,人这一辈子,一要守法,二要诚信,人生就会越走越顺。”

从此,龙俊旭埋下了做一个守法公民的初心。

2014年,龙俊旭被选举为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竹桥村支部书记。5年来,他一直坚持学法用法,一人守法带动全村守法。

秉公守法 坚持法要先行

村秘书夏世坚说:“龙俊旭喜欢购买法律书籍、订阅法律报刊,从中学习专业法律知识来指导自已的生活,做人办事坚持法要先行。”作为村支书,他坚持公私分明,廉洁办事,不受利益所惑。

2015年7月,村里决定修建村部办公楼,邻村好友杨某闻讯后,提了礼物袋,内放了一个3000元的红包,以看龙俊旭母亲为名,送到龙俊旭母亲手中。龙母将此事告诉龙俊旭后,龙俊旭当即将礼物连同红包退给杨某。

他对杨某说:“我们是好朋友,你碰到困难,我应该帮忙。但修建村办公楼是公事,上级有规定,村里有村规民约,我村进行‘四议两公开’,再进行公开招标。只要你资格相符,可以来投标。”

后来,杨某参加公开招标,虽没有中标,但对龙俊旭坚持秉公守法表示敬佩。

龙俊旭到乡里办事,最喜欢到司法所去,与干警讨论现实中的案例如何依法化解。司法所所长肖团结说:“龙俊旭是学法用法、带头守法的村书记,更是个农村法律土专家”。

依法治村 出台村规民约

竹桥村少数民族占大多数,新化柘溪水库移民有300多人,原三村合并,村情十分复杂。针对这一情况,龙俊旭坚持依法治村,邀请法律专家进村,利用山歌宣传法律,带领村干部制定村规民约。

为了提高村民法律素养,龙俊旭经常邀请司法所干警进村为村民讲述常见法律知识,并聘请律师担任竹桥村法律顾问。在村里讨论山林土地承包、民生工程建设、合同等重大事项时邀请法律顾问把关,力求合法合规。

此外,龙俊旭组织山歌爱好者成立苗乡侗寨长虹山歌歌会,将宪法、刑法、民法中的农村常用法律知识编入山歌或其它民俗节目,四处巡演,宣传效果良好。

他以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为基准,把村里工作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各种“规矩”和一些群众提出的新要求,由村民代表或党员提议,先在村支两委讨论通过,再由党员、村民代表讨论,经过专业律师把关后,由村民会议通过《竹桥村村规民约》。

因为是自己制定的“法律”,村民“守法”意识都很强。有了这样一部事无巨细的《竹桥村村规民约》,竹桥村人人主动学法,个个主动用法,争当守法公民。

法律扶贫 实现全村脱贫

竹桥村原有几近荒芜的老油茶树1320余亩,村民认为老化的油茶树没有价值,不如砍了作柴烧。2014年腊月初十,村民进山去砍,龙俊旭知道后,立即召开会议制止。他表示,不经过上级政府批准就砍树毁林,严重违反林业法规,是违法犯罪。村民恍然大悟,油茶林得以保护下来。

“这片油茶林是一座‘金矿’。” 2015年10月,龙俊旭与驻村扶贫工作队达成共议,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化肥,连续两年对油茶林进行改造,让老树发出“新芽”。2017年以来,油茶连续3年大丰收,每年可产茶油10000多公斤,收入200多万元。

“我的荷韵种养专业合作社在流转土地时,村民有顾虑不肯签合同,是龙俊旭书记一户户去做工作,宣传国家土地流转有关法律政策及种植太空莲的好处,又邀请司法所干警上了专题法制课,村民才打消顾虑。最终,合作社吸纳农户及贫困户80多户种植太空莲,村民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增收,又可以进入合作社务工创收,年底还能分红。”该村致富带头人龙彪如是说。

竹桥村原本共有贫困户118户,是全乡贫困户数量最多的村,在龙俊旭的带领下,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成功脱贫。2019年10月17日,龙俊旭被评为“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

来源:红网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4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