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2019-06-06 10: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山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场



法治宣传进村入户

法治湖南网讯(通讯员 徐贞 欧阳涛璇)今年5月以来,蓝山县司法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扫黑办、禁毒办在全县开展以“推进扫黑除恶,防范金融风险,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

法治宣传进圩场。活动期间,县农村法治宣传小组利用农民赶集日,分赴塔峰镇、毛俊镇、土市镇、楠市镇、舜源街道办等乡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立宣传服务台,悬挂主题横幅标语,向群众发放宪法、农村法律常识手册、蓝山县司法局便民服务手册、扫黑除恶建设平安蓝山宣传手册、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单、依法信访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及法治购物袋、扇子、水杯等法治文化产品,与群众面对面传授法律知识,耐心解答劳动合同、公证、土地承包、扫黑除恶、禁毒以及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问题,法治宣传热浪一浪高过一浪,将此次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法治讲座进农村。县农村法治宣传小组前往太平镇太平村、新圩镇上清涵村、毛俊镇毛俊村举办了法治讲座。活动邀请谭青生律师、谭利华律师、喻三健律师分别为村干部及村民送去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解决农村农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难的问题。讲座中,授课律师充分结合农村实际情况,以农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为导向,以自己经办的典型案件为例,为群众重点讲解了宪法、防毒禁毒、防范金融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信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引导他们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专题讲座后,宣传小组的工作人员向村民们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及法治文化产品,并就村民提出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邻里关系等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法治宣传进村入户。县农村法治宣传小组深入舜峰社区、毛俊村、新圩村、新村等挨家挨户的上门走访,面对面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赠送法治购物袋、法治扇子、法治纸杯,以拉家常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与他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村法律常识,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引导村民积极学法、用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互联网+法治宣传”增强普法时效。充分运用新媒体信息扩散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等独特优势,在“蓝山司法局行政”微信公众号平台上,不定期以文字、漫画、视频、图文的形式发布以案释法、法律法规条款等普法内容供广大群众浏览;蓝山县电视台对此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让这些新媒体平台成为群众贴身的“法律顾问”,最大程度线上线下满足群众学法需求。

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不断提高农民法律素养,有效预防金融犯罪,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发挥普法宣传推动乡村依法治理实效,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法治基础。据统计,至5月份活动开展以来,通过集中宣传、法治讲座、入户宣传等,总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0000余册,各类法治文化产品128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4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