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间谍真的离我们很远吗?①|QQ好友跟你聊生意,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段宇翔 2019-04-15 21: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说起间谍,大部分人以为只存在于影视剧或小说里,其实他们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身边。随着网络社交软件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便利,一些别有用心的境外人员利用社交网络,引诱、唆使一些人搜集危害国家安全的情报。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日起红网时刻将推出《间谍真的离我们很远吗?》系列,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揭露“间谍”真面目。

90后的孙某某是部队退役人员,休闲在家的他平时喜欢与军人QQ群里的好友互动。2015年4月,一个QQ名为“Henry”的群成员自称在飞机修理厂工作,详细询问了孙某某参军的基本情况,孙某某都一一作了答复。“Henry”以军事迷的身份和他聊了起来,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人经常互动,逐渐熟络。

从军人生活到武器装备,Henry的问题越来越深入,发现孙某某没了戒备心,Henry大胆地提出邀请他一起合伙“做生意”,并发来一张图片,上面写着“秘密几百元、机密几百元、绝密几千元”,Henry还说,资料越重要,价钱越高。

为了获得报酬,孙某某按照对方要求,多次搜集某重要军事机场出口、停机坪、跑道、塔台、营房、训练场等地点的详细方位,以及飞机编号、部队装备等信息,以加密方式提供给了对方,从中收取资金数千元。

Henry的真实身份是境外间谍,孙某某已经意识到对方是“间谍”了,也曾经想到过收手不干。但他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继续铤而走险,替对方搜集出卖军事情报。

孙某某的一系列活动被湖南省国家安全机关及时发现掌握。2015年,在多部门配合下,孙某某被抓获,经鉴定,在孙某某出卖的军事资料中,包含机密级文件1份。

2015年,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情报罪”判处孙某某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4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