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把手”谈法治的几大看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11-08 09: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湖南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主办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系列访谈正式启动。活动将邀请24位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红网演播室,畅谈法治建设成果,以及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的做法,并与网友实时互动。

  湖南以“认真履行第一责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把24位一把手请进演播室,让他们现身“说法”,既是对他们所在部门行业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典型做法及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一把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一次集中大考,还是一次面向全社会及公众的法治大教学。

  一种检阅。也是一次大考。访谈,谈认识、谈理念、谈做法、谈成效,谈与互动的过程,既是对本部门本单位履法执法的一次集中展示与检验,同时就是对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次“查考”。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是对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通过访谈,可以“看见”领导干部能否学会把法治的基本价值和精神运用到法治实践中,除了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行政管理甚至传统的群众运动方法之外,能够重视考虑法律的方法并且运用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能否答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时代命题。

  一种监督。“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于法治建设,领导干部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监督方式之一的舆论监督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觉接受监督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功。“一把手谈法”就如同一次网络问政,群众有质疑与评批的权力,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一把手”,就得善于接受舆论的监督,忍受公众的“注目”。而一次访谈又是一次公开承诺。这就要求“一把手”必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并且时刻“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以此来兑现对公众的承诺。

  一种引领。“徒法不足以自行,良法还需良吏”。法治建设的实践表明,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就能带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干部群众重视法治,从而推动形成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社会风气。而权力机关包括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办事的实践就是最好的法治教育。这次访谈不仅是湖南党政部门学法用法行动的一次良好示范,而且还向社会与公众传递一种认知,那就是法律不仅是冷冰冰的条文,同时还充满感情的、有温度。法治兴则风气正,只有全社会大兴法律之风,国泰民安才可期。

  “奉法者强则国强”。法治湖南,只要坚定不移厉行法治,才能凝聚起全社会遵法守法的磅礴力量,弘扬起清风正气,营造出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为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文/齐语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11/08/4729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