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恩爱恋人分道扬镳 分手容易分钱难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1-19 11: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县潇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内,一起僵持了两个多月的彩礼返还纠纷,终于成功调处

  法治湖南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军文 李群)“这件事情拖了这么久,今天终于解决了,感谢调解员!感谢司法所!”1月15日上午,江永县潇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内,一起僵持了两个多月的彩礼返还纠纷,终于得以成功调处。

  原是恩爱恋人,怎料分道扬镳

  当事双方周某男与周某女,于2015年3月经人介绍在初步了解之后建立了恋爱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2015年12月,双方均对对方表示满意,遂按照当地风俗举行了订婚仪式,男方给予女方彩礼114099元,以民俗形式初步确立了婚姻之约。自此,二人开始共同生活。期间,双方开始因琐碎小事争吵,在对诸多事情的处理上也开始产生不同意见。二人争吵不断,性格无法磨合,感情逐渐出现了裂缝,双方先后萌生了分手并解除婚约的想法。

  分手容易分钱难,人民调解来帮忙

  2017年8月,二人达成了分手的协议。理所当然,之前因订婚所产生的彩礼返还等其他金钱往来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双方各持想法、各说各理:周某男要求女方退还全部彩礼,周某女同意退还,但表示无法全额退还,双方在退还数额上无法达成一致。随后,双方亲属介入,二人的分手问题也因此而扩大成彩礼退还的纠纷,无法达成协议。

  2017年10月23日,潇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依双方申请,对纠纷进行受理,本着“人民调解无小事”的理念,安排调解员对纠纷进行深入调查并对案件展开调解。但在调解之初,双方诉说着共同生活期间对方的种种缺点和自己的件件委屈,每次调解工作都因双方情绪激动、口舌之争无法平息而中止。但调解员并未放弃,又先后数次主动约请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双方诉求有所缓解,愿意坐下来和平协商直至问题解决。数次调解先后持续两月有余,问题拖到了2018年。

  退回彩礼,纠纷圆满解决

  1月15日上午,调解员再次召集双方当事人到潇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进行协商,因男方坚持要求全额退还彩礼,双方又引发了口角,眼看又将不欢而散。此时,调解员一句有力的“请双方都冷静一下,听我说两句”稳住了双方情绪,并说:“你们双方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且这个目标在这个纠纷中应该是第一位的,那就是你们现在都想早点真正解除这段牵绊太久的关系,早日开始新生活。比起事情解决后身心的轻松和对新生活的美好期待,几千几百元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一番话说得周某女直点头,直接促成了双方达成协议。双方协议:双方当事人同意解除婚约,女方一次性返还彩礼114099元,当场支付并履行完毕。潇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因此次案件的成功调处也迎来了2018年人民调解工作的“开门红”。

  俗话说“婚姻不是儿戏”,但时代在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在日益增长,订婚和结婚可能不是感情的终点,但需要终生学习的是在感情里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共同为幸福努力。同时,也要有面对无法磨合的感情奋力离开的勇气、能力和胸怀。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