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高仿鞋被套路 店主赔货又赔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骆一歌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6-19 10: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买家与小孟的聊天记录。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22岁的小孟是常德人,大学毕业后便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淘宝店,卖高仿鞋。6月14日,小孟接到了第一笔生意,买家“豪气”地拍下了11双鞋子。小孟原以为自己能顺利赚到一笔钱,没想到遭遇职业打假人。

  卖家卖高仿鞋,买家申请退款不退货

  小孟介绍,自己的网店里主要卖鞋,其中不乏一些标志与著名品牌极其相似的鞋子,如“Nike”“Vans”“NewBalance”等。不过,这些鞋子的价格大概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远低于专柜价,“这些其实就是‘高仿鞋’”。

  6月10日,一个名叫“女兔兔图”的网友在阿里旺旺上给他发消息,询问店内所谓“Nike”鞋的质量。没聊多久,“女兔兔图”一次性拍下9双女鞋和2双男鞋,共付款1487元。“付款后,买家问我‘是不是高仿’。”小孟说,自己如实回答是“高仿”,便结束了对话。

  小孟介绍,6月14日,淘宝上显示“女兔兔图”收货成功,但没有点击确认收货,“对方发了一个我承认卖高仿鞋的对话截图,说我卖假货,直接要求退款不退货。”小孟称,自己决定向淘宝客服申诉,并提供了发票、正规进货证明。最终,经淘宝平台的仲裁,判定“女兔兔图”的退款申请成立。小孟称,自己既没有收到钱,发出去的11双鞋也收不回。

  随后几天,又有两人用相同的手法申请退款。“套路几乎一模一样。”小孟介绍,经过这三个人的申诉,自己的网店在30天内的退款纠纷率特别高,“现在我不能参加淘宝‘618’的活动,而且店铺的综合评分被扣了200多分。”小孟称,自己的网店可能已经做不下去了。

  淘宝确有售假,支持买家退款

  一名资深淘宝店家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说,售后中极少发生“退款不退货”的情况,除非所卖的货品存在很大问题,“比如蔬菜生鲜已严重腐烂,卖家没办法进行处理或者二次销售。其他的情况基本不可能”。

  那么,“女兔兔图”为什么能申请成功呢?淘宝客服解释称,《淘宝争议处理规则》的第8条、第23条和第73条规定:卖家交付给买家的商品应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不得出售假冒商品;若买家收到的物品实物与卖家发布的物品信息描述不符,或卖家未依照本规范所述相关内容对闲置物品进行详实描述与披露,则交易支持退货退款。因此,“如果买家举证有效,卖家承认自己售假,支持买家退款”。至于货物归属问题,客服表示“这不属于平台处理范围”。

  律师观点

  如有欺诈,需进行3倍赔偿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一律赔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则依照其规定。严格意义上说,只要商家存在售假行为,消费者就有权主张3倍赔偿。

  李健还指出,近年来虽然学术和司法实践对职业打假人褒贬不一,但只要售假,就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骆一歌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06/19/4734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