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速降费”是众望所归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3-07 09: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好今年提速降费各项措施,在移动流量的资费上,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的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前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苗圩还表示,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和企业宽带费用的下降。(3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历来备受瞩目。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项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取消流量“漫游”费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提速降费这只靴子就要实质性落地了。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我国在网络“提速降费”上确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信部数据显示,在提速上,光纤宽带与移动4G网络规模全球第一,70%以上用户使用50M以上宽带,近10亿用户用上4G网络;在降费上,推出了宽带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等举措,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大幅下降。但我们也看到,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透明、实惠、合理的资费构成机制尚未形成,一些资费还明显偏高,用户对于“降费”仍有更高的期待。

  期待就是方向,焦虑就是焦点。换句话说,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李克强总理针对“提速降费”问题作出了前所未有的清晰表态,令人倍感鼓舞。对于即将到来的通信降费最新举措,有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取消流量“漫游费”,受益人群覆盖范围将会非常广泛,“从月移动资费10元到月移动资费150元的用户,都可能成为受益者”。提速降费,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的是社会总成本,这样的改革配得上“众望所归”一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回到“提速降费”问题上,无论是降低手机流量费、家庭宽带费,还是降低企业宽带费和专线资费,无疑都有利于降低生活成本、释放消费活力。也只有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有更坚实的物质基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才更实在。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提速降费”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之举,只有增强改革定力、勇气和韧劲,才能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建设数字中国加油助力。对于流量漫游资费的取消,预计工信部很快会统一披露具体时间表,相关的工作将统一进行部署,我们拭目以待。同时,希望这种众望所归的改革来得更多、更猛烈。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3/07/4732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