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网约车作为公平竞争审查的试金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鲁柯 编辑:邬璐明 2017-12-22 13: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举报声明,将各地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再次推至风口浪尖。

  近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城市网约车细则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涉嫌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已经向相关反垄断执法机构进行投诉举报。目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12月20日《中国商报》)

  作为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典型产品,历经数年发展的网约车,已成为中国城市人群的重要出行方式。不过,网约车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它一直在波折中曲折前行。

  此次该律师事务所举报部分城市网约车细则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声明,可以看作是有关方面的一种强烈呼声,说明网约车细则引起的阵痛并未消除。

  一些城市网约车细则涉嫌违反公平原则,对网约车的准入门槛设置过严,甚至涉嫌“拉偏架”、打压网约车发展,此类消息媒体时有报道,并不新鲜。

  然而,法制和市场环境正在不断改善,特别是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正式登场。今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又联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解释与细化,这标志着公平审查制度具备了可操作性,应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在此语境下,律所等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呼唤,就显得更有现实性和针对性,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回应。据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这就是一种及时的回应,值得肯定,希望这种调查有实质结果。

  当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正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是一项符合法治精神的制度,应该得到贯彻和强化,使得公平竞争成为各行各业都能享受得到的权利。

  然而,关于公平竞争审查的现状却并不乐观。还是以舆论关注的网约车为例,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6)》指出,一些地方制定的网约车细则不仅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更不符合共享经济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虽然此类问题屡次暴露,但却鲜见对此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据报道,发改委曾经查处过福建泉州的网约车细则,促使该地对过于苛刻的标准进行了修改。至少从公开报道看,这样有实质结果的公平审查仍属凤毛麟角。

  公平竞争审查作为一项公共制度,如果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能使各方利益主体都能获得公平感,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还是以网约车为例,实际上,除了一些网约车平台、车主等吐槽网约车细则过于苛严外,一些地方的出租车车主也在吐槽巡游出租车的标准太苛刻,甚至比网约车标准苛严,后者也有怨言。

  这种现象并不奇怪。一项规定的出台,如果欠缺“合规性”,或在程序上存在瑕疵,就很有可能引起相关各方都有不公平或利益受损感的吐槽。要解决此问题,办法仍然是依法办事。唯有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进行审查并促改正,才能使市场中同行业的各方经营者都拥有公平感和获得感。

  不妨以网约车作为公平竞争审查的试金石,让这项制度的力量真正迸发出来。

  文/鲁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鲁柯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2/22/4732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