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作家走进“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叶琴 编辑:邬璐明 2017-10-14 21: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访以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座谈会上监狱警察向大家讲述联合帮扶真实案例。

座谈会上,强戒人员讲述联合帮扶工作让自己重获家庭温暖时感恩落泪。

戒毒警察向作家介绍强戒人员的日常管理与活动。

  法治湖南网10月14日讯 (记者 叶琴) 为了深入了解、宣传“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呼吁全社会关注这一批特殊人群,湖南省司法厅特邀请作家走进监狱、戒毒单位了解“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以此激发作家创作热情,传递爱的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0月14日,湖南省司法厅联合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湖南法治潇湘文化公司组织王杏芬、何漂等10位省内知名作家走进湖南省女子监狱与湖南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采访。采访以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监狱、戒毒单位组织参与帮扶工作的监所领导、民警,及受帮扶的服刑强戒人员,与作家共同座谈。座谈会上,服刑、强戒人员亲身讲述了联合帮扶工作与自己家庭、自身改造的相关事迹。

  对于此次活动,作家何漂表示:“让作家真正沉下去,深入到像‘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工作这样的项目进行现场采访,明确主题,贴近社会,是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体现。”作家王杏芬说:“看到帮扶项目为他们解决生活失助、学习失教、道德失范、情感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挽救了许多‘问题孩子’,解决了他们最揪心的痛,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撼,这是一次有意义的采访,给予我们以真实感人的丰富创作素材。”

  省司法厅组织编撰文学作品集,是为了全面总结“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宣传,促进工作长效发展。文集将以报告文学、散文、诗歌、摄影作品等形式展现联合帮扶工作的帮扶措施与帮扶成果,引发社会对于特殊家庭孩子的关注,帮助他们走出因父母违法犯罪而落下的心灵阴影,再现笑容,健康成长。

  “联合帮扶工作架起了子女与这群特殊父母之间的连心桥。”戒毒警察李林介绍,联合帮扶活动能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家庭、子女和社会对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感恩社会对他们“心头肉”的关爱,能直接促进他们深刻反省和自新、加速改造和戒治。

  “这是一个社会公认的爱心工程、德政工程。”省司法厅办公室副主任李铖介绍,自2014年4月以来,基于对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注,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省直13个部门,共同发起“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3年多来,这项工作不断深化,成果不断扩大:联合帮扶工作不断形成失学的回校、流浪的回家、无监护的落实监护、生活困难的落实帮扶、有心理问题落实心理援助的“两回三落实”机制,社会大爱不断彰显,工作成果递增式呈现。

  据初步统计,3年多来,通过举办800多场帮扶活动,联合帮扶工作共募集善款4272万元,帮助7545名服刑强戒人员子女,解决生活失助、学习失教、心理失衡等问题2万余个,挽救“问题孩子”726个。纳入联合帮扶范围的6528名服刑戒毒人员中,74%的人获评年度、季度改造或矫治积极分子,3079人获得减刑假释或解除强戒奖励。联合帮扶工作成果显著。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叶琴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