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后工作单位代扣20%税费合法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2015-11-23 09: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问:我今年56岁,退休前是一所重点学校的老师。退休后,在某教育培训机构教课。但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我发现与之前约定的数额不一样,便问他们怎么回事。对方说就是按约定数额支付的,只不过财务按国家规定代扣代缴了个人所得税,其税率标准是20%。他们说对所有职工都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我也不例外。虽然代扣了税费,但学校一直没给过我代缴税费的收据。请问,学校这样做合法吗?
  
  法律专家回复:您与学校之间为劳务关系,取得的收入为劳务报酬。根据国税总局《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暂行办法》第2条规定:凡支付个人应纳税所得的企业(公司)、事业单位、机关、社团组织、军队、驻华机构、个体户等单位或者个人,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该法第3条规定,按照税法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是扣缴义务人的法定义务,必须依法履行。第4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向个人支付下列所得,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三)劳务报酬所得。所以学校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做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另外,根据《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暂行办法》第9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在代扣税款时,必须向纳税人开具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代扣代收税款凭证,并详细注明纳税人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号码(无上述证件的,可用其他能有效证明身份的证件)等个人情况。对工资、薪金所得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因纳税人数众多、不便一一开具代扣代收税款凭证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同意,可不开具代扣代收税款凭证,但应通过一定形式告知纳税人已扣缴税款。纳税人为持有完税依据而向扣缴义务人索取代扣代收税款凭证的,扣缴义务人不得拒绝。学校应当通过一定形式告知你已扣缴税款或者向你开具代扣代收税款凭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