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溆浦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2020-01-16 15:36:49 字号:

红网时刻讯(记者 崔莉 通讯员 卢建华 肖文晖)“法治兴则经济兴,法治强则民心顺。”近年来,溆浦县坚持以建设法治溆浦为目标,以开展全省基层治理法治化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县上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先后荣获省级“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和“省级平安县”等称号。2018年6月,溆浦县被全国普法办公室表彰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培育法治思维,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观念

近年来,溆浦县政府以党建引领“三治”合一,实现基层法治、自治、德治的高度融合,全面拧紧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开关”;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在全县树立“法治的信仰”,增强人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2015年,溆浦县被定为省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试点县后,县委常委会带头学法做表率,将学法形成常态化、规范化行为。2017年6月,溆浦县与湘潭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同编制溆浦县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确保法治任务项项有人管、事事有人担。

同时,加大基层法治建设投入力度,先后建设了“天网工程”、司法业务技术用房、乡村综治中心等法治基础设施。全力落实行政执法经费、基层治理法治化试点、普法经费,购买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法治创建硬件和软件指标不断提升。

溆浦县还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编排法治文艺节目,制作法治公益广告、微视频。全县91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流动课堂”“巡回法庭进校园”等活动。2019年12月,县司法局大江口司法所联合交警中队、综治办,开展以“交通安全宣传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向过往的行人宣解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等。

县委书记蒙汉说,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必须加强法治宣传,培育法治思维,让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坐班接访新模式,人民调解促和谐

过去,一些村民遇到麻烦事,直接去镇政府反映,如果得不到解决就去上访。针对这一情况,溆浦县双井镇推出“村支书坐班接访”新模式。

“用老百姓的话,回答老百姓的问题,效果比较好。”双井镇凤凰村村支书梁海说,由于村支书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有利于矛盾化解在基层。

设立专门的信访接待室,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一名村(社区)支书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同时,规范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台账,对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现场答复或现场交办,对受理情况进行跟踪随访,受理结果由上访人签字认可。

与此同时,为满足群众需求,溆浦县还在全县建立了2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1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4300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据介绍,近三年来,该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0余件,调解成功12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6﹪,把矛盾化解在了萌芽阶段。

社区矫正“队建制”助力“最后一公里”

“空出手来能更好的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该县三江镇司法所所长刘军说,以前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两手抓,工作任务重、人员有限,总会顾此失彼。现在实行社区矫正“队建制”,解放了一只手,可以全心全意帮助政府调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了。

2018年3月,溆浦县社区矫正“队建制”被列为省司法厅试点改革,组建社区矫正工作执法大队,下设五个执法中队,实行分片负责和包保到人,改变了以往应付式、形式化的教育矫正模式,有效解决边远乡镇没场地、人员沉不下去、社区服刑人员难管教等问题,将社区矫正工作推向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

“队伍更专业、管理更规范。”该县社区矫正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黄贻忠对“队建制”的好处深有体会,在他的中队里,抽调了一些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分工明确,设配齐全,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更专业、更规范,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

一年多来,社区矫正机制逐渐理顺,2018年该县没有发生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考核稳居全省第一。2019年9月2日,在全国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管理会议上,溆浦县作了专题汇报,把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经验推向了全国。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作者:崔莉 卢建华 肖文晖

来源:红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