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益阳:优质的法治供给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2020-01-14 17:30:01 字号:

红网时刻讯(记者 崔莉 通讯员 卢建华 肖文晖)2019年11月,益阳市政府传来佳讯,益阳市入围全国56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候选范围。

近年来,益阳市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并获得“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等荣誉。近年来,益阳市聚焦集力,精准发力,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进程、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作为法治建设的先导工程与主攻方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定准“调子”,思想认识有高度

“建设法治政府,我们全市各级党政领导都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举措都要做到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调度,绝不能失位缺位。”2019年5月16日,在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瞿海强调。

据了解,2015年益阳市成为全省首批获得立法权的市后,本着立管用之法,立精细之法的宗旨,三年来共组织开展立法实地调研10余次,召开专家论证会20余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0余次,先后出台了《益阳市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风貌带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条例。

“现在对夜晚有人用电打鱼的举报,只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做到,而且很快就有情况反馈!”2019年11月10日,住在资水河边的桃江县桃花江镇村民王权接受采访时这样回答。2019年,益阳市按照权责对等、事权适配的原则,在农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六大重大领域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调整与理顺六大领域的综合执法体制。

减轻“担子”,服务民生有温度

“扫扫APP,办事飞快的”,2019年11月,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织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专项法治督察中,一位正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市民张先生说:“现在这种手续办理比以前快多了,并且能随时查看事项办理进程,这才是我理想中的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我要为他们点个赞”。

在行政权力上做减法,在公共服务上做加法。近年来,益阳市政府对政府权力责任实施动态清单管理,全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对公共服务事项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对特定的事项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目前市政府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只有104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低于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甚至更低,所有审批及许可事项均实行目录化、动态化与编码化管理。

加大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力度。2019年,益阳市政府先后对市直各部门的中介机构进行了三轮清理,共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43项。目前,全市共有60余家中介服务机构完成了脱钩,实行了中介服务清单式管理,破除了中介服务垄断,规范了中介服务收费行为。

另外,为全面提速政务服务效能,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益阳市政府公布了市级“四办”事项806项,可实现马上办事项254项、网上办事项801项、就近办事项52项、一次办事项804项,精简了办事环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晒清“单子”,政务公开有力度

“现在要问政府信息,再也不用打12345的电话了,直接网上一点,就知道我们这边棚户区改革项目的进展情况”。益阳资江机器厂是一个多年的厂矿家属区,2018年列入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之后,家属区居住的400余名居民一直关注着整个改革计划的推进。

这些年,益阳市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民生、对接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渠道,主动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政务信息,将政府政策及决策事项、重大民生事项、人大代表建议等信息进行全要素公开;公开重点民生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大型招商引资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和棚户区改造等公共资源配置情况、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等;公开公共服务政务信息,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和网上可办理事项等,充分实现了服务全公开、流程全监督。

因此,益阳市获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创新示范城市,并连续3年获评“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据介绍,在政务公开基础上,益阳市政府落实法治督察制度,出台全市法治建设综合督察工作方案,并于2019年9月底,出台了《全市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核心考核评估内容。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来源:红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