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 蒋伟龙: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普法人
2019-09-17 13:14:30 字号:

_CC(7[BBVU%B@`FRASLE[ME.png

蒋伟龙为小学生举办法治讲座

@JCPD[W_EYXNK7VP[37Z_ZU.png

蒋伟龙带领大学生进社区开展“法律诊所”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邬璐明 长沙报道

在长沙学院,有这样一位法学教师,他凭借专业的法律知识,将自己的热情与智慧倾注到普法工作中,以“为民初心志不改,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学生和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诠释着一位“普法人”对普法工作的热爱与担当。他就是湖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蒋伟龙,他所牢记的信念只有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普法人。

热爱普法,彰显了他精益求精的专业素质

在新时代实施全国全省“七五”普法规划中,蒋伟龙深感责任重大。2017年7月和2018年7月,他二次受邀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的“人权知识培训班”。

培训期间,蒋伟龙接受了徐显明、应松年、马怀德、韩大元等著名法学家的教诲,重点研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法治思想、宪法修改、国家监察法、我国人权发展等热点问题,对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经考核顺利结业。他说:“经过这两次培训,全面提升了我作为一名普法人的理论深度、实践宽度、行为温度。”

回归单位后,蒋伟龙充分利用党员理论学习的时间,带领支部党员深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撰写论文,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修改、国家监察法等。

除此之外,蒋伟龙告诉记者,2017年和2018年,他曾两次受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之邀,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庭运用、全国司法审判电子化管理及历史上大案要案对我国司法变迁的影响等活动,这些活动让他对我国司法改革的紧迫性有了进一步认识。

公益普法,铸就了他服务于民的强大初心

“如何让群众知法、学法进而用法,需要专业的普法讲师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并从政府层面、社会力量方面给予相关的支持,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普法活动中来。”蒋伟龙说道。

青少年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对于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蒋伟龙从未松懈,先后为长沙市开福区洪西小学、国庆小学、长郡中学等部分师生家长普及宪法及相关法律。

他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长沙学院法律诊所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公益普法,在社区,除了开展日常的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活动,还在“3.8”妇女节、“9.9”重阳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会、社区一起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在企业,则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为企业找痛点、解难点。

此外,蒋伟龙还受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等机关之邀,参加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公益活动。

创新普法,成为了他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

热爱生活的蒋伟龙总是在想:如何将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有趣事物运用到普法工作中,让普法变得更加有“人情味儿”。于是在2017年创建了普法微信公众号“长沙律师蒋伟龙团队”,以此来公益解答公众法律问题、案例说法、推广法律小文章等。

“长沙律师蒋伟龙团队”以活泼的图片和走心的文字,赢得了很多粉丝的青睐。粉丝刷刷手机就能了解法律知识,实现了真正的普法“零距离”。

2018年9月,蒋伟龙再次受邀来到由中共湖南省委法治办、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经视联合制作的电视栏目《经视说法》做点评专家。针对节目《难以过户的二手房》,蒋伟龙点评道:“小王结婚以后,有了配偶张某,这个张某他是完全行为能力人,根据《民法总则》第28条规定,张某自然成为小王的监护人。监护人有他的职责和权利,对被监护人的财产进行监督和保护,有利于被监护人财产的安全。”

丹心献普法,才情吐芳华。作为一名传播法治阳光的追梦人,蒋伟龙将继续心怀“普法为民”梦想,守正创新、不断前行,为社会治理熔铸法律支撑,让法律的光芒播撒大地,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让矛盾在法治阳光下冰雪消融!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来源:红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