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司法行政先锋丨炎陵县司法局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吴佳俊 2022-10-26 16: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基本情况

2019年3月,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炎陵县司法局与原法制办改革重组,改革后的司法局有内设机构8个,司法所11个。有机关政法专项编制19名,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20名,法律援助中心全额事业编制9名,公证处差额事业编制3名,目前在编共40人。涌现了“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等先进典型。

二、工作情况

近年来,炎陵县司法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产业品牌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等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引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成果,提升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效能,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法治统筹,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送法进村、进园区等“精准普法”活动,让厉行法治、追求公平正义成为全社会的最大共识。今年先后开展了春节送法下乡、《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农村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各乡镇和工业园开展行政复议改革宣传,在十都镇晓东村、小江村、霞阳镇星潮村开展“精准送法”活动,重点宣讲农村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2021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页、普法产品等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

(三)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聚焦源头工程,着力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制定《炎陵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炎陵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的要求。目前我县所有重大决策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提交决策讨论的情况。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对8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专项实地督察以及18个部门的书面专项督察。联合县纪委监委开展行政执法乱象专项整治,对全县31个行政执法单位的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机械性执法、逐利性执法等四类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三是聚焦体制改革,着力化解行政纠纷。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我县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自今年6月1日开始,炎陵县区域内行政复议案件集中由炎陵县人民政府统一管辖。坚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切实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近几年向市里报送的行政复议案卷均获评市优秀案卷。

(四)便民惠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从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法律服务惠民生”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对象提供上门服务。法律援助中心对涉及家庭暴力、工伤索赔、农民工欠薪、建档立卡户等所需办理事项给予优先办理,三年来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81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万余元。受援人对已结案件满意度达100%。公证处变公证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为公证机构代为调查取证,免去公证申请人举证的困难和麻烦。平均每年办理国内公证500件以上,每年办理涉外公证20件以上。

(五)整合资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积极与长沙、湘潭地区县(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区域一体化合作,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服务需求,建立法律援助跨域通办、案件交叉互评、工作人员结对互学互助机制,努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建立公证服务核查协作机制,提高公证服务便捷性和高效率;建立司法鉴定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司法鉴定行业整体专业水平;建立医疗纠纷统一(联合)受案及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维护医院医疗环境;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协同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一体化。与桂东、井冈山、安仁等周边县(市)开展法律援助结对和边界联防联调活动,共同助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大力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优先服务等便民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夯实基础,筑牢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在每年的全国“两会”、特殊事件节点特护期内,配合综治维稳及信访部门,安排专人到井冈山火车站进站口执勤,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每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每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件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9.9%。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行“人民调解制建在组上”,在全县各村民小组配备调解联络员共1442名,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开展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类型法律服务需求。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吴佳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