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来源:正义网 作者:黄磊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2-03-09 09: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月8日,在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对2022年检察工作提出这样的安排。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当前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围绕实现乡村振兴,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并就强化公益诉讼制度护航乡村振兴、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检察蓝”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等提出殷切期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立场是检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

数据统计,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数从2018年的1.3万余件上升到2021年的3.8万余件,发放救助金额从2018的1.9亿余元上升到2021年的6.1亿余元,并在2020年首次实现了消灭司法救助空白院的工作目标。所开展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不仅救助了一大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也持续推动了司法救助效果优化,有效防止了因案致贫返贫,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涉农之事无小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力惩治涉农犯罪是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一是重拳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等坑害农民利益犯罪案件,这是维护农民切实权益的必要之举。二是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进一步巩固农村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标本兼治抓好农村地区综合治理,巩固党的基层基础。三是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为保障乡村振兴资金安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进一步保障乡村产业振兴,检察机关还需加大对涉农领域产品、环境保护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方面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护航乡村电商经济发展,维护乡村文旅、食品品牌,强化农业企业创新意识、产权意识等方面打造优良法治环境,护航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维护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是乡村振兴的自然底色,容不得任何水土、空气污染的肆意破坏。围绕保护乡村优良生态环境、保护乡村的绿水青山,检察机关还应进一步用好公益诉讼这一利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用水安全保护等各方面,用“检察蓝”助力守护“生态绿”。

此外,检察机关应进一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做好涉农信访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提升村民法治意识;结合未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呵护好乡村振兴的“希望种子”,为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来源:正义网

作者:黄磊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