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考核教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彭笑予 2021-11-05 09: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从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5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湖南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纷纷积极推进改革,相关的有益探索和典型经验做法已经落地。

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升学率

《实施方案》指出,要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市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向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制度。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构建对各级政府的分级教育督导机制,根据国家评价指标完善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对市县两级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生态,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名校”录取率倾向,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和“名校”录取率。

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地区以及学校等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要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不同类型高校采用不同考核标准

《实施方案》强调,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重点评价幼儿园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改进中小学校评价,义务教育学校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等情况;健全职业学校评价,分类研究制定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考核办法,重点评价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改进高等学校评价;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对不同类型高校明确不同发展要求、配置不同办学资源、采用不同考核标准。

长沙市自2013年12月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以来,科学稳妥推进区域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健全综合评价体系、实施教育增值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实施、注重结果诊断改进。2020年,《湖南长沙:“增值评价”改变区域教育生态》入选年度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2021年,长沙市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经验做法在全省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会议上予以推介。

不得将论文数与绩效工资挂钩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推进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

幼儿园教师评价突出保教实践,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作为关键指标,纳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幼儿教师职后培训重要内容。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及工资分配办法,将绩效工资向班主任倾斜、向扎根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建立健全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办法。

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明确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具体要求,纳入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考核指标体系。高校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至少须有一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为彻底扭转“唯论文”“唯帽子”等不良倾向,《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强化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的评价,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湖南农业大学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深化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回归教育应有的意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破除“五唯”,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坚持教师发展导向,充分考虑教师个体差异,注重突出教书育人实绩,开展了教师分类评价“三三模式”改革探索。

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

《实施意见》指出,要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念,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教育德育目标要求,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

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和中考改革试点。同时,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目标要求。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的优势是艺体课程,学校有60多个艺术社团,还开设了六大类60多门涉及科技、艺术、体育、文化、生命教育、学科竞赛的校本课程。据悉,体育成绩和艺术成绩排名年级最后3名的班级不能参与评优;长沙市芙蓉区把实现“全区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作为硬指标,率先在全省实现免费游泳课程全覆盖和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全覆盖;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依据不同年龄段,给他们定制了不同的“家务清单”,让孩子们能掌握日常生活情境中必备的劳动技能,具备独立管理和照料好自己的生活的能力。

此外,《实施意见》强调,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业要求,严把出口关。对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学校须合理安排中高考结束后至暑假前的教育活动。开展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抽检工作,完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健全实习(实训)考核办法,确保学生足额、真实参加实习(实训)。

针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要提高中考和高考命题质量,构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完善高职院校“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单独招生录取办法、专升本考试办法,探索“职业技能证书”在职业技能测试中的认定使用,加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高职单独招生考试中的应用,完善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相应等次的高职应届毕业生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的相关政策。

坚决扭转“唯名校”的用人导向

《实施意见》指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坚决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

同时促进人岗相适。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按照岗位需求,合理提出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

湖南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以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报考符合职位资格条件且不限专业的招录职位。

《实施意见》中规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湖南省公安厅组织出台《湖南省户口登记管理办法》,明确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相关新闻

教育部:鼓励仅凭居住证入学

本报长沙讯 日前,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368号建议的答复》,对“关于让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都能公平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中,教育部明确从2021年起,各地均不得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超龄入学、户籍地无人监护等证明材料,精简不必要的证明材料,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仅凭居住证入学。

此外,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校加强教育关爱和人文关怀,对随迁子女和当地户籍学生实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在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和评优评先中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并强调各地各校要加强学籍管理,切实做好随迁子女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随迁子女关爱帮扶机制,加强情感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关心帮助,使他们更好融入学校学习生活,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据悉,下一步,教育部将督促各地继续严格落实好“两为主、两纳入”要求,以及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招生入学政策,特别是在督促指导各地简化入学流程,杜绝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方面再加大力度。督促随迁子女集中流入地区和省份适应未来几年学龄人口增长趋势,积极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供足够的学位保障。推进民办义务教育比例较高的地区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结构调整,提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