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偶像"打投"倾倒牛奶?畸形追星行为涉嫌违法

来源:正义网 编辑:徐箐梓 2021-05-08 15: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关注,粉丝为“打投”雇佣一群人,将牛奶瓶盖一一拆开,将牛奶倒入沟渠。旁边还有成堆的、即将被拆封倒掉的牛奶。这样荒诞的事情起因于某选秀节目的“打投”。5月4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暂停某选秀后续节目录制;5月5日凌晨,涉事平台回应称“接受批评,认真整改”。5月7日,牛奶赞助商发布致歉声明(据5月7日《央视晚高峰》报道)。

笔者了解到,“打投”指的是“打榜”+“投票”,在一些选秀成团真人秀节目中,票数最高的几位选手可以“成团出道”。据悉,粉丝购买赞助商的牛奶,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就能为喜欢的偶像助力,所以买得越多,获得的助力机会就越多。

倒牛奶为偶像“打投”背后反映了畸形的追星行为。近年来,诱导、纵容未成年人为偶像“打投”现象十分普遍。追星无可厚非,但粉丝不理智的追星方式,以及电视台、制作组和一些企业的不正确引导方式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扭曲了社会价值观。

其实,买奶不喝、只要瓶盖不要奶、直接倒掉的行为违反已经于4月29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该法要求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此外,2020年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央视网、芒果TV等视听节目网站制定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对近两年最为流行的选秀综艺作出要求: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话说回来,这种畸形“打投”行为,选秀链上的各方都有责任。节目赞助方将用于投票的二维码放到瓶盖里面,这种不合理设计直接导致这种浪费行为的发生。作为节目制作方,要正确引导、把好关,靠节目质量取胜,而不是靠畸形打投收割流量。而节目赞助方要在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上下足功夫,采取正确的营销行为,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基础上,充分展现自身品牌文化。为偶像打投倒牛奶,表面上倒掉的是牛奶,实则带偏的是青少年的消费观和金钱观。

随着我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开始施行,再发生买奶不喝、直接倒掉的行为,就是违法行为。主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执法措施,稳准狠地打击各种以追星的名义大量浪费食品的行为。无论是粉丝、明星,还是学校、家长、整个社会,再到电视制作方、企业,都应该合力推崇绿色、健康、合理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人人有责,也是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相关部门应严加监管,对娱乐界的不良风气坚决说不。

来源:正义网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