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鉴定求真怀育人梦 立德树人铭党员心——记刑事司法系司法鉴定教研室主任兼崇真鉴定所长何海洋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袁平 邹雯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28 18: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360截图20210428180813463.jpg

何海洋和他的学生。

湖南普法网讯(记者 袁平 通讯员 邹雯)善之本在于教,教之本在于师。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何海洋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司法鉴定行业中看到自己学生的身影,与学生一起鉴定办案是他教师梦中最绚丽、深沉的地方。

何海洋,男,38岁,岳阳湘阴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现为刑事司法系司法鉴定教研室主任兼学院崇真鉴定所所长。作为党龄16年的共产党员,面对一手建立的专业,他总是激情满满,他相信对司法鉴定行业的热情是最吸引人最感染人的特质所在。而作为鉴定所所长,作为湘警职院培养的司法鉴定人,他与同学们有着天然的共情,也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担子与使命。

身先士卒谋方略,开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新篇章

在何海洋看来,司法鉴定行业日益提升的人才素质要求与落后的人才培养质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职业院校与行业深度合作,促成产教融合。2018年,何海洋开始担任湖南崇真司法鉴定所所长。上任之后,他提出了司法鉴定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理论模型——双师型教师在标准化训练场所,基于行业规范在鉴定办案的过程中训练学生的技能与素养,这对司法鉴定技术的教师、教材、教法都提出前所未有的改革要求。

作为鉴定专业教研室主任,他常常提醒自己和教研室的老师,自己为教学和学生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做到了什么?身教重于言传。“攻坚克难之际,党员教师务必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何海洋这样说,也这样做。在他的影响下,崇真鉴定所上下戮力同心,奋楫笃行,2020年湘警职院首批产教融合项目出炉,湖南崇真司法鉴定所与湘警职院共建标准化生产性实训室。去年年底,湘警职院司法鉴定研究所成立。自此,湘警职院司法鉴定人才培养的一专业二所成三位一体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司法鉴定专业人才培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360截图20210428180806723.jpg

何海洋给学生上课。

求索之心创机制,树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大学期间,何海洋曾在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学习,他的导师曾经说过,“司法鉴定人才培养最好的方式就是师父带徒弟。”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么简短的一句话,却需要他用整个职业生涯去探索践行。

2007年湘警职院司法鉴定技术专业开始招生,何海洋正式开始带学徒。师生一起鉴定办案,一起公益宣传,一起看书运动。当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时间精力跟不上,周围频频出现质疑声,“你就是作死,带这么多学徒图啥呢?”好不容易带出了一批学徒,又有人泼冷水,“你那根本不是学徒制,你能管人家就业么?”幸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初心给予了何海洋不言败、不放弃的坚毅力量,困难再大,他却始终坚信,只要培育更多的学徒,一定能得到行业的肯定,越来越多的鉴定机构会加入这个行列。18年苏博班、20年崇真班、西正班相继成立,具有警院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亲模式正悄然绽放。

筚路蓝缕开局面,铺用人单位和学生双选就业新路子

通过双向选择引导学生们成长为更符合行业需要的人,这是职业教育的基本规律。但对一个新开设专业而言,如何深入对接行业、帮助学生更好的实习就业是一大难题。

为解决现实问题,何海洋开始一家家登门拜访,愿意合作的鉴定机构从无到有、从寥寥数家到稳定在20家左右。2015年4月底,湘警职院鉴定专业第一届实习就业一体化双选会成功举办,经过多年培育积累,该双选会在行业内已拥有一定声誉,并长期与广东、广西、浙江、江苏、海南的司法鉴定机构合作。以双选会为中心的系列周边产品,如师兄师姐说鉴定、实习生说岗位、学徒说专业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促进了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成为鉴定专业的一项又一项文化传统。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人师者,就是尽其所能给学生添一份温暖,增一份信心;身为党员,就是得其所好为法治国家育一代人才,加一层保障,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改革创新。何海洋相信,在党的旗帜呼唤下,在全体师生的奋斗和教研团队的钻研下,会有更多来自湘警职院的鉴定学子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投身到法治国家的建设大业中去,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袁平 邹雯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