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芷江:“巾帼普法团”法治之花遍地盛开

来源:芷江新闻网 作者:李丽娟 编辑:徐箐梓 2021-04-25 17: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芷江县司法局公坪司法所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巾帼普法团”普法“八进”活动。据悉,公坪司法所为全省规范化司法所,目前共有干警5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1名,均为女性。此次普法团宣讲主要围绕普法“八进”活动展开,即进学校、进农村 、进社区、进家庭、进市场、进企业、进乡镇、进单位。

法治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

“同学们,如果你们的爸爸妈妈给你们买了一部贵重手机,结果有一天你因为缺钱用把手机卖了,这个行为是否有法律效力呢?”“根据我国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表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表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使用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由于在校的你们都是中小学生均为未成年人,所以你们所做出的民事行为为限制民事行为,所以你们如果因为缺钱用把手机卖给他人的行为,除非受到你们父母的同意或者事后追认,否则为无效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在“巾帼普法团进学校”宣讲活动现场,宣讲团采取以案释法、有奖问答的形式生动的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方面做出了重点宣传,积极引导青少年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了青少年犯罪情况发生。

法治进企业——为工人解决后顾之忧

在“巾帼普法团进企业”宣讲活动中盛情邀请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李俊龙律师现场开展以法律体检的形式宣传了《劳动法》及《民法典》中合同篇的相关规定,“12348这是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如法网是12348湖南法网、湖南省司法厅主办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你们如果需要任何的法律咨询都可随时拨打以上电话或者登录如法网,有专门的值班律师在线服务。”“巾帼普法团”成员杨慧敏如是向现场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道。随后“巾帼普法团” 为企业在职职工进行了劳动合同合法性审查,得到了广大职工一致认可。

“巾帼普法团”一行还深入市场、超市针对消费者重点宣讲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针对经营者宣传了《广告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巾帼普法团”还深入社区、农村、家庭,以拉家常的方式,无形中宣传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解决群众身边的法律难题。“大妈,听说您独自一人生活?子女是否孝顺?......大妈,别着急,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义务”“巾帼普法团”成员吴淼向群众亲切解释道。

“你们来的及时了,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总觉得家丑不可外扬,我那两个臭小子在外地生活,经济条件都不错,把我一个人仍在家里,又没有人照顾我,又不给我一分钱,真是气死我了,我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马上找他们要赡养费......真心感谢这位小妹妹啊!”一位八十岁大妈拉着“巾帼普法团”成员吴淼的手激动的说道。在普法团成员的帮助下,大妈与在外地的两个儿子均通了电话,其两个儿子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会好好照顾好老人,让老人衣食无忧。现场群众对“巾帼普法团”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这场送法活动开展的格外精彩,法治思维入脑入心。

“巾帼普法团”有的放矢、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宣传不同的法律法规,创新宣传形式,改变了百姓对于法治讲课呆板、教条的固化印象,激发了群众学法的热情,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赢得了群众一直好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小的行动,大大的影响”。公坪“巾帼普法团”正如春雨般滋润着法治大地。接下来,公坪司法所“巾帼普法团”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铁一般的政法娘子军队伍,让法治之花遍地盛开,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张,宣传册1800余份,法律书籍1500余份,法律奖品200余件,受教育人次达4000余人。

来源:芷江新闻网

作者:李丽娟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