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法院审结52万余件知识产权案件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蔡长春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25 09: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据最高法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介绍,2020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5618件,审结524387件,比2019年分别上升9.1%和10.2%。

2020年,最高法出台涉及商业秘密、专利授权确权、网络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等方面的10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明晰裁判规则,解决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统一司法标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侵权行为。集中清理知识产权类司法解释,修改18件、废止4件,保证民法典和知识产权专门法律准确统一适用。

最高法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出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等司法政策,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一体化保护,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人民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知识产权审判力量不断增强,目前已形成以最高法为龙头,以北京、上海、广州、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以22家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以高、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知识产权审判格局,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民法院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派员参加多项重要国际会议和双边、多边谈判,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在国际知识产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会上发布的《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举措。《规划》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司法公信力、影响力和权威性明显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激励保护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0年)》、2020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蔡长春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