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司法行政在行动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林瑜 编辑:徐箐梓 2021-04-09 15: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普法网讯(通讯员 林瑜)为扎实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引导全体干警充分发扬党史的优良传统,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连日来,株洲醴陵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法援惠民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醴陵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三牛”精神,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树立了优质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

360截图20210409151353833.jpg

3月24日,法援中心迎来牛年第一面锦旗,通红的锦旗上“伸张正义、无私援助”的大字映入眼帘,手捧锦旗的张女士系湖南某瓷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住院,因肇事者逃逸,下落不明,导致张女士维权遇阻。一筹莫展的家属来到醴陵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建议张女士前往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通过法援中心“指点迷津”,张女士最终被认定为工伤九级,虽然工伤认定下来了,可问题又来了,单位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工伤赔偿。张女士无奈之下再次来到醴陵市法律援助中心,因为涉及职工工伤待遇,法援中心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指派法律工作者章水生办理此案,案件先后通过劳动仲裁、法院一审、二审,最终张女士获赔70840元。

普法进村屯,“我为企业大问诊”

360截图20210409151348420.jpg

图:开展进村屯普法宣传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发挥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在法治醴陵建设和温暖企业行动中的积极作用,3月31日,醴陵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及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为民办实事,普法惠民生”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零距离”法律服务。

活动期间,司法行政干部深入集镇,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现场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学法、遵法、守法、护法,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宣传袋200余个,现场解答咨询200余人次。

360截图20210409151343735.jpg

图:律师及志愿者在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同时,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我为企业大问诊”活动,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对湖南国盛服饰有限公司200多名农民工的劳动合同进行拉网式、全覆盖走访普查和法律体检。通过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在用地、竞标、用工、税务等方面如何规避法律风险提供了切实的建议。企业负责人对律师们带来的贴心法律服务套餐表示十分感谢。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林瑜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