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拘一格选人才,招聘不能唯学历论

来源:正义网 作者:何慧敏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3-19 10: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求职者在线上某招聘平台求职时遇到学历歧视,涉事公司工作人员称“考不上本科都是智商有问题”,引发舆论热议。(据3月17日《都市时报》)

临近4月,2021年春招即将开始,909万高校应届毕业生迎来求职季。长期以来,高学历在求职过程中逐渐被视作“高智商、高能力”的代名词,公司招聘者也将其与高质量、高效率、高收益直接挂钩。

招聘方追求高学历指标,甚至在人才招聘中将其设为特殊条款,一方面与毕业生数量过大,市场供大于求有关,另一方面则折射用人单位缺乏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学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应聘者的文化素养,但是诸如专业技能、心理素质、合作能力等,也应被考虑在评价体系之内。求职者如果无法得到公平施展才华的舞台,损害的不仅是其职业发展权益,更将直接影响人才流动,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

用人单位在招聘中表现出来的学历偏好是一种就业歧视。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人社部《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网络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歧视性内容,不得违反国家规定设置限制人力资源流动的条件。教育部也曾多次发文强调企业招聘不允许学历“歧视”。

杜绝学历歧视,一方面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对学历歧视的形式、责任认定、杜绝学历歧视的适用范围给予法律界定。另一方面则需要用人单位建立科学全面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不是“一刀切”将人才拒之门外,而是以客观的、发展的、动态的眼光评价与考核,保障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机会。

来源:正义网

作者:何慧敏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