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盲盒收到惊吓 对网络非法售卖活体动物说"不"

来源:正义网 作者:赵晓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2-08 14: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盒子里是什么,但永远充满期待。”近日,有媒体曝光活体宠物盲盒在网购平台兴起,引发网友热议。据介绍,这些活体盲盒的售价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商家在商品售卖页面明确标注“不可退换”“不接受指定品种”“不可晒评价”等字样,收到什么宠物、什么品种全凭自己“运气”。在这些“盲盒动物”中既有猫、狗、鸟等,也有一些如爬虫、猛禽、野兽等非家养动物的“异宠”。有很多网友收到的宠物是不健康的抑或是自己不喜欢的品种。

事件曝光后“活体宠物盲盒”这一电商售卖方式引发争议。从网友晒单情况来看,在商家的“霸王”条款下,网友收到了不健康或自己不喜欢的动物,难以向商家主张合法权益。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多数商家无法提供售卖宠物的卫生检疫证明,通过快递运输的宠物,无法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情况。这种交易行为存在极大的检疫风险和生物安全隐患。

宠物活体盲盒大都通过快递配送,而当前法律对活体动物运输方面的规定存在模糊地带。199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曾禁止邮寄活体动物,但这一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已被野生动物保护法覆盖,即“禁止寄递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和剧毒、有传染病的动物”,而不是所有的活体动物都禁止寄递。除野生动物之外的其他活体动物寄递,并没有明确的标准。

杜绝网络非法售卖活体动物,亟需从源头加强管理。电商平台和商家不能因盲目追求利益而损害消费者权益。相关寄递企业应依法行事,对邮件的内件物品,严格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保障措施。消费者购买宠物当通过合法途径理性消费,既是保护他人,更是保护自己。

来源:正义网

作者:赵晓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