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公安为人民——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田勇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郑涛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1-13 10: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图为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田勇。

2.jpg

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法治湖南网讯(记者 郑涛)为了揭示真相,他认真寻找每一起案件中的蛛丝马迹;为了公平正义,他冲锋陷阵在抓捕嫌疑人的一线。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就是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田勇,自22岁从湖南警察学院毕业以来,至今已在长沙县公安局刑侦一线工作14年。

近年来,田勇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嘉奖、个人三等功、二等功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省“破案能手”、公安部清网行动“先进个人”、“长沙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长沙公安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等。

扫黑除恶扬正气,侦破湖南首例“套路贷”涉黑案

2018年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此项工作也成为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1月22日,长沙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信,信中受害人称其子借了高利贷,利滚利自己家已还款几百万元,现在有家不能回,家中妻离子散,请求公安机关予以打击。

“套路贷”犯罪是一种新型团伙犯罪方式,专案组办案民警都没有侦办过类似案件。为详细了解案情,田勇迅速组织专案组民警前往受害人藏身、千里之外的某城市取证。在与受害人进行了连续七天七夜长达15万字的谈话后,专案组掌握了案件的整体情况。之后,专案组民警会同检、法等单位一同到“套路贷”犯罪打击经验丰富的上海静安区刑侦支队,学习打击经验。

通过对“套路贷”犯罪手法的学习研究,同时结合受害人的陈述,专案组更加清晰了侦查方向,迅速对十余个团伙开展侦查工作。

“‘1.22’套路贷案的成功侦破不仅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长沙公安民警不畏艰险、善打硬仗的良好形象。” 田勇介绍说,该案为湖南省首例“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也是长沙县历史以来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成功打响了长沙县扫黑除恶第一枪。

田勇表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犯罪形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长沙县作为中部经济第一县,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流动人口较多,这也给刑侦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今年以来,作为牵头警种,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侦破省督“1.22”、“8.31”、“12.23”、“2.21”、“4.5”涉黑涉恶案件;成功侦破部督“3.7”、省督“1.3”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部督“2.7”唐某保等人系列盗窃古墓案;在今年全市开展的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破获黄兴镇海吉星市场“2.25”涉恶专案、安沙镇“4.5”高利贷专案、星沙“4.11”涉恶团伙案、开慧镇“4.20”涉恶团伙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黑恶案件,在全市各区县公安局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战果排名第一。

田勇也因此荣立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并作为先进个人在全省大会上发言。

“每次看着受害者期待的眼神,我深感责任重大,每次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我内心的自豪感又油然而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本职岗位上尽忠职守,恪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田勇表示。

夯实政治根基,带好一支永葆政治本色的刑侦队伍

“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作为刑侦大队长,田勇深谙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这支队伍一共有70多个民辅警的队伍,它的使命决定了它要承担全县所有命案和八大恶性案件、扫黑除恶专案及各类多发侵财类传统案件的侦破的工作,不定时经常加班,晚上出勤较多,随时要准备出差,“白+黑”、“5+2”为工作常态,繁重的工作任务也使得这支队伍相对年轻化,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

田勇在强化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坚持政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联系大队日常工作情况,开展一项项具体工作。

为全面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田勇利用大队队务会、“三会一课”,教育引导其他队领导和成员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为更好让每位队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田勇以大队支部名义开展廉洁家访,将家访内容与主题教育融会贯通,通过向家属介绍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与家属面对面交流谈话等方式,了解家访对象的家庭状况、生活作风、业余爱好、交朋结友等情况,及时发现家访对象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教育引导队里的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刑侦大队连续三年绩效考核都被评为优秀;荣获2017年度、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成绩突出单位称号,大队支部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和公安部颁发的“青少年维权岗”,长沙市“青少年文明号”,以及长沙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单位”,大队民警共荣获省市荣誉50余人次。

一心向警,将生活的“小家“融入工作的“大家“”

“我妻子在县财政局上班,日常工作量大,经常也需加班加点,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三年级,一个才三岁,父母身体也不是很好。但由于工作性质原因,经常我出门时,他们还没起来,我回家时,他们已经睡下,在偶尔有空的时候,我才能接送孩子上学、培训班,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只能用有限的时间来提高陪伴的质量。”田勇介绍说。

刑侦大队每名警员的生活工作情况也与田勇大致相当,为了让队员放下思想包袱,用温情温暖着大家,田勇提出了大家是“一家人”的概念。

在日常生活中,田勇把同志们看作是自己的亲人,收集全队70余人包括父母在内的家庭成员信息,在他们生日的时候打一个电话、送上一句祝福;碰到警务人员生病或家人住院,前往医院进行慰问。

2018年2月9日下午,刑侦大队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属代表见面座谈会,12名家属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基于大队人员平时表达情感比较内敛,早出晚归,愧对家人,在会上,由民警代表向家属献花,并向所有家属说一声“对不起”、“谢谢你”和“我爱你”,参会的家属代表听到这时,个个感动得泪流满面。

2019年1月3日下午,刑侦大队召开2018年度家属座谈会,全体家属均全部参会。会上,让家属了解工作性质,现场互动,警务人员与家属深情拥抱。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大队领导与警务人员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了,警务人员与家属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了。

田勇表示,每在节假日,当全体公安干警都在各守岗位执勤时,他看到老百姓能够放心地在家与家人团聚,安全地在商场休闲购物,能够安心地松雅湖漫步玩耍,他就觉得,他所有的“负重前行”就有了价值。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郑涛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