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斩断“名店”灰色产业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4 10: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小吃、名餐饮、名品牌……如今,一些餐饮店尤其是“网红店”内,经常可以看到金光闪闪的奖牌。有媒体调查发现,许多奖牌可以在颁发机构购买,仅需几千元。这些奖牌的颁奖单位大多无备案信息,注册地址、官方电话等信息亦存疑。

用奖牌撑门面,无非是为了显示店面实力,吸引消费者。据报道,不仅是餐饮业,在家具建材行业、工程建设、环保产品等领域,同样也有不少商家习惯于悬挂奖牌。经营者悬挂奖牌无可厚非,但这些奖牌是否货真价实需要考证。那些花钱买奖牌的店家,不仅欺骗消费者,对自身声誉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根据相关报道,制作售卖授权牌、奖牌等生意,在网上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店家可以在网上花钱购买奖牌,但这些奖牌的落款单位很可能是“山寨社团”,这种行为无疑是对市场秩序的干扰,更坑害了消费者。

对于上述现象,市场经营主体应当有清醒的认识。从法律层面讲,如果店家制作悬挂的奖牌奖杯是虚假或山寨的,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可能构成虚假宣传或不正当竞争行为。须知,弄虚作假不仅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更是违法行为,难逃法律制裁。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对“山寨组织”须坚决清理。这需要公安、民政和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合作,既及时发现悬挂假奖牌的行为,也要对其背后的灰色产业链给予精准打击。(文/杨玉龙)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